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心脏内科电生理团队成功完成一例皮下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S-ICD)植入术

  清华长庚医院3月23日电(薛亚军 周杰)2017年3月22日,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电生理团队张萍教授主刀,成功为一例心肌梗死后猝死生还的患者完成我院首例皮下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S-ICD)植入术,这使我院成为北京市三家掌握该技术的医院之一。张教授介绍说,该技术无需血管穿刺,几乎无X线辐射,而且寿命长,并发症显著减少,特别适合年轻患者或感染高危的患者。

  

  图1 张萍主任(右)与佘飞医生(左)在手术中

  该患者为64岁男性,7年来反复发作心绞痛,未及时就医。3个月前,该患者在夜间发生呼吸心跳骤停,幸运的是,经过及时的心肺复苏,成功将患者挽救于死亡线上,患者明确诊断为冠心病、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并予支架植入术。2个月前,患者再次于夜间发生呼吸心跳骤停,并再次行心肺复苏抢救成功。患者有多次恶性心律失常发作病史,一旦治疗稍有延误,随时仍可能再次发生猝死。

  根据国际指南推荐,冠心病合并心脏骤停患者的猝死风险极高,是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ICD)二级预防I类指征。ICD能够自动识别恶性心律失常并及时进行电击除颤治疗,有效预防猝死发生。但是,传统ICD治疗必须于心腔内放置除颤电极导线,弊端是存在电极脱位、感染、穿孔等并发症的风险,而该患者处于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需定期进行血液透析治疗,不但免疫力低下,而且频繁有创操作,难免菌血症发生,故血行感染风险极高,而一旦发生ICD感染,则后果不堪设想。而最新的皮下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S-ICD)技术可以将除颤导线完全埋藏于皮下组织,避免与血液循环系统接触,不仅能有效纠正恶性心律失常事件、预防猝死,还可以避免导线血行感染的发生,对于该患者尤其适用,最终心脏内科电生理团队经过全面的术前讨论及与患者及家属商讨后决定行S-ICD治疗。

  心脏内科电生理团队在张萍教授带领下经过充分术前准备,优化手术流程,术前进行X线下精确的定位,在肾内科术前充分评估下,术中麻醉科精心配合,顺利完成S-ICD的植入,术后测试成功,通过 “诱颤”验证了除颤疗效,保障了患者安全。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无不良反应发生。整个手术包括麻醉约耗时2小时。

  

  我院电生理团队目前已成功开展疑难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心脏再同步化治疗、左室多部位起搏等国际先进技术,获得患者的一致好评及业内专家的认可。精准安全、优质高效是我院电生理团队的宗旨,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是我院电生理团队的目标。团队全体同仁祝广大心脏病患者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