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心血管高研班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参观学习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6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2017年10月25日下午13:30,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心血管高研班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参观学习。此次学习班由昌平中医院王志鹏院长、昌平卫生学校陈军主任带队,由来自昌平区20余家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近30名中西医结合心血管高研班学员组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副部长张萍教授主持接待。

  首先,王志鹏、陈军一行在薛亚军医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医院医疗大楼,了解我院的的诊疗动线,切身体验我院“以病患为中心”的环境及制度设计。随后参观了我院心内科超声心动图室、心电图室、动态血压及动态心电图室、运动平板及直立倾斜等心内科相关检查室,并前往介入治疗导管室,心脏内科健康管理中心等参观学习,各位学员对我院心脏内科整体技术实力了表示了赞美,对我院人性化的布局给以高度评价。

  

  图1 薛亚军医师的带领心血管高研班学员参观医院

  在医院9B心脏内科病房,张萍教授与王志鹏、陈军一行进行了交流。首先介绍了清华长庚医院的特色,包括Attending医师负责制等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创新体制,详细介绍了心脏内科的发展状况,目前学科内设心律失常学组、冠心病学组、心血管重症监护及心力衰竭学组、心脏康复学组、心脏超声学组、无创心电学组等,开设了急性心肌梗死及复杂心律失常救治的“绿色通道”,开展了全天候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急诊介入治疗,能够进行复杂冠脉病变的介入治疗,开展了FFR测定、IVUS、冠脉旋磨等技术。同时,也开展了起搏器/ICD植入术和三维电生理标测系统指导下的疑难心律失常消融术。同时作为医院发展的重点学科,不仅拥有国内最先进技术设备,同时建立了国内最先进的心电一体化体系,通过与HIS系统的全面对接实现了全息数据库的建立和快速、标准化的诊断。并建立了心血管重大疾病数据库。目前还承担住院医师、进修医生的住院医-专科一体化培训任务,并与美国Mayo Clinic合作,根据美国心脏医生的培训模式试点实施心血管专业医师培训。

  

  图2 张萍教授与王志鹏、陈军一行进行了交流

  紧接着,张教授还介绍了 “医联体”发展模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积极与区域内各成员单位开展合作,从医院管理、人才培养、远程医疗、双向转诊等方面对成员单位进行配合、指导和帮助,通过推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纵向流动,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真正实现医联体内优势互补,相互协作,不断完善网络运行机制,将社区预约门诊、上下转诊、远程会诊和绿色通道等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切实做到医联体内资源的深度整合。

  最后,王志鹏、陈军一行还参与了心脏内科例行的英语教学查房及病例讨论,3个小时的参观学习很快就结束了,很多学员意犹未尽,感到收获颇多,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学习。

  

  图3 高研班学员参与了心脏内科例行的英语教学查房及病例讨论

  

  

  图4 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