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博采众长 医教并重 化险为夷——心脏内科组织多科室联合查房纪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10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我院心脏内科近期接诊了一名70岁的老年男性患者,该患者病情颇为复杂。20年前曾因胸痛于北医三院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后于阜外医院行冠脉搭桥手术。7个月前患者开始反复出现胸闷、气短、活动耐力下降等症状,入院前2天因感冒后出现咳嗽、咳痰,进而胸闷、喘憋症状明显加重,伴双下肢水肿,考虑患者由于肺部感染诱发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加重,故收入我院心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CCU),患者既往还有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功能不全、陈旧脑梗死等疾患,入院后,予以积极的抗感染、平喘、化痰、以及抗血小板、降压、降脂、降糖等药物治疗后,病情曾一度好转,症状和检验指标较入院时均有明显改善。但是,好景不长,入院第6天患者突然发生了意识障碍,检验指标出现各种危急值,尤其是肝功能指标突发恶化,谷丙转氨酶飙升至5854 U/L(正常值<40 U/L),谷草转氨酶最高达15938U/L(正常值<40 U/L),同时患者的肾功能、凝血功能伴随恶化,病情十分危重,随时有死亡的风险。

  心脏内科张萍主任迅速组织多学科联合会诊,肝胆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肾脏内科、普内科、重症监护室及呼吸内科等科室积极响应,迅速组建了一支多学科医疗专家团队,经过大家积极讨论,博采众长、集思广益,基本明确了患者病情改变的原因,考虑该患者为慢性肾功能不全终末期患者,会影响药物代谢,抗生素,尤其是碳青霉烯类药物与其他类药物联合使用,增加肝脏负,从而导致药物性肝损伤,同时患者处于各种不良条件下,比如心功能不全导致肝淤血、肺部感染合并碱中毒等,会使损伤进一步加重,继而导致多器官功能不全。分析了患者状况,明确病因,立即予以调整药物治疗,停用导致肝损伤等药物,在肝胆内科指导下,积极应用肝脏保护药物,并在肾内科支持下维持血液净化透析治疗,调整抗生素,很快患者病情出现好转,肝肾功能等指标逐渐恢复,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患者转危为安。通过本例患者的治疗经过,尤其是多学科联合查房,不但为患者提供了最佳治疗方案,化险为夷,同时给住院医师、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知识的内科教学实践课,开拓了学生们医学知识的宽度与深度,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系统的分析病情,旁征博引,归纳总结,体现了长庚医院内科部整体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意识。张萍主任表示,内科部也将会把疑难危重病例讨论活动形成常态,充分体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综合的水平与实力。

  

  

  入冬以来,气候干燥、寒冷,住院老年患者明显增多,老年人往往合并多种疾病,多个器官和系统受累会让病情复杂而扑朔迷离,现代医学专科化发展迅速,但是面对病情复杂的患者单一学科的诊治力量往往不足。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在张萍主任的带领下,联合各个兄弟科室,携手为广大患者提供先进、优质、全面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