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心脏血管中心完成院内首例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4日电(心内科 周杰 薛亚军)2018年10月31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血管中心刘元伟、沈冬焱、佘飞三位副主任医师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李学斌教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医院首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介入封堵术。

左图:主动脉造影可见主动脉和肺动脉间异常通道;右图:封堵器准确释放后PDA封闭

  该患者是一名10岁儿童,因准备做耳鼻喉手术住院,术前准备过程中发现心脏杂音。通过超声心动图发现该儿童存在6mm动脉导管未闭(PDA)。长期动脉导管未闭导致大量持续性左向右分流,最终将导致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等,甚至可能发生右向左分流、艾森曼格综合征,从而丧失手术机会死亡。及时闭合动脉导管,刻不容缓!心脏内科电生理团队在李学斌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儿科精心配合,优化手术流程,成功完成了PDA封堵术,以微创的手术治疗方式,使得困扰小朋友10年的先天性心脏病得到治愈。

  

参与手术人员,从左向右依次为刘元伟医师,李学斌教授,沈冬焱医师及护理人员

  动脉导管原本是胎儿时期肺动脉与主动脉间的正常血流通道,为胚胎时期特殊循环方式所必需。出生后,肺膨胀并承担气体交换功能,肺循环和体循环各司其职,使得动脉导管因废用而闭合。部分儿童因动脉导管持续不闭合而形成动脉导管未闭,属于一种较常见的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占先天性心脏病总数的12%~15%,女性患病率约两倍于男性,约10%的患者并存其他心血管畸形。

  “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目前在国内外临床应用非常普遍,介入技术不仅可避免开胸手术的风险及创伤,而且住院时间短、恢复快,是非常有效的治疗方法。”清华长庚心脏血管中心主任张萍介绍说,“通过介入封堵术治疗先心病,无手术疤痕,对孩子日后的升学、就业、婚恋无影响,是一部分先心病患者治疗的首选方案。该例手术的成功开展开创了我院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的新篇章,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编辑 王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