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心脏内科今年已成功实施600例冠脉介入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19日电(心脏内科通讯员 薛亚军 周杰)2018年12月18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介入团队,在王伟民教授及心脏内科张萍主任的带领下,为一位冠心病患者并急性再发心肌梗死、合并心力衰竭及多种基础疾病的高危患者,成功实施了冠脉介入手术(简称“PCI”),这是医院本年度完成的第600例冠脉介入手术。

  

  图为王伟民教授(右1)、缪国斌医生(右2)及薛亚军医生在手术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实施的600例冠脉介入手术中,42%为抢救急性心梗患者,14.8%为复杂真分叉病变介入治疗,11.3%为治疗左主干病变等,患者遍及西藏、新疆、海南等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

  这类手术尤其为“CHIP(Complete Revascularization for High Risk Indicated Patien)患者”提供了可选择的治疗途径,即复杂、高危、有介入治疗指征但无法进行外科治疗的患者,患者合并高龄、全身多种疾病、不耐受外科手术、心脏功能差、合并瓣膜病、复杂冠脉解剖等。

  “过去由于医生认识不足,器械或技术条件限制,反而没有接受足够的PCI治疗。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CHIP 患者会越来越多,介入医生面临的挑战性病例也会越来越多。”张萍说。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18年开展冠脉介入手术中,CHIP患者占比1.6%,第600例患者即为一位典型。长年高血压、糖尿病使得患者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严重,心功能不全,肾功能衰竭,曾因左下肢动脉闭塞行左下肢截肢术,左侧颈动脉及右侧髂动脉也因血管狭窄先后行外周血管支架植入,此次因冠心病,急性再发心肌梗死、合并心力衰竭,辗转多家医院均未得到有效治疗,最后收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

  经冠脉造影,提示心脏的左主干、前降支、回旋支及右冠脉均有严重病变,其中右冠脉100%闭塞,但患者严重肾功能不全,而且颈动脉、椎动脉及外周血管条件太差,心功能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根本无法耐受外科搭桥手术,如果不解决冠脉病变,患者只能在默默中等待病情恶化致死。但患者求生的欲望非常强烈,经过充分的准备及多学科的联合处理,患者心衰症状得到控制,最终在王伟民教授带领下,清华长庚心脏内科介入团队利用主动脉球囊反博泵(IABP)支持,应用血管内超声(IVUS)及在特殊导管Guidezilla辅助下,成功完成PCI手术,使得心脏血管得到完全血运重建,患者心衰症状得到明显改善,术中使用有限的造影剂,避免了对肾功能的影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介入组医护人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冠心病介入团队由国内著名冠心病介入专家王伟民教授领衔,多名优秀中青年骨干组成。介入治疗团队可以联合心脏外科、血管外科,在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等先进设备支持下,完成高危复杂冠脉介入治疗。日常开展冠心病的各类介入治疗,常规经桡动脉及远桡动脉路径手术,患者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开展了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冠脉球囊扩张及支架置入术、冠状动脉旋磨术、冠状动脉内斑块激光销蚀术、冠状动脉内超声检查、血流储备分数及微循环阻力测定,能很好地解决各种复杂的冠脉病变,包括慢性闭塞病变、复杂分叉病变、左主干病变、钙化病变、微血管病变等。(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