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学贯中西,灵动心生——海峡两岸手术交流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8日电(通讯员 周杰 薛亚军 翟彦龙)北京时间2019年4月25日8时整,风和日丽,柳絮纷飞,春暖大地,万物欣欣向荣。值此佳日,“学贯中西,灵动心生——海峡两岸冠脉介入手术交流会“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导管室顺利召开。

图1 与会部分专家学者合影

  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被称为冠脉介入领域的最后堡垒,在治疗过程中,不同的专家往往练就了各自的“独门绝技”。此次海峡两岸冠脉介入手术交流会,由来自宝岛台湾的CTO专家——台北马偕医院冠状动脉暨周边介入治疗组主任蔡政廷教授,高雄长庚医院郑正一教授——敞开胸怀,拿出自己的“绝活”进行分享,促进了海峡两岸学者的共同进步。

  郑正一在致辞中介绍,高雄长庚医院已完成1800余例CTO介入手术,位居台湾地区前列。而大陆地区的介入治疗水平近年来不断攀升,已位居世界前列,在这种背景下,两岸学术交流不断加强,双方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将对CTO介入水平的提高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图2 郑正一教授手术中

  此次手术交流会主打“精品”,以手术演示为重点环节,在蔡政廷教授指导下,郑正一教授亲自操刀进行了3例手术演示,缪国斌主任作为主持人为现场学者答疑解惑,深化大家对手术细节的理解,三例手术均由桡动脉入路,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桡动脉入路在CTO病变介入治疗中的作用。其中第二例患者为前降支(LAD)近段慢性完全闭塞病变,郑正一教授仔细分析了患者病变特点,阐明手术思路,并在术前制定了至少3种手术计划,手术过程中,所有发生的变化都在意料与计划之中,首先应用IVUS指导闭塞开口位置的选择,同时应用对侧造影多体位判读侧枝循环情况,当决定采用正向技术开通后,巧妙地利用双腔微导管,迅速找到闭塞点开口处,但尝试Fielder XTA等CTO常规导丝无法通过病变后,在蔡政廷教授的建议下,立即升级导丝强度,但导丝升级技术后仍难以正向通过闭塞段时,即刻调整手术策略,再次利用IVUS指导下调整正向平行导丝方向,仅仅半个多小时,高难度的CTO病变,已经在郑正一教授的高超技术下,顺利开通,理论联系实际为我们展示CTO治疗策略以及IVUS的应用,在CTO病变中寻找真腔的优势。

图3 蔡政廷教授(右)与郑正一教授(左)进行经验分享

  手术结束以后,蔡政廷教授、郑正一教授就CTO操作作了主题演讲交流。蔡政廷教授在介绍中指出,CTO病变开通过程中常见的指引策略包括前向IVUS指导、逆向技术、ADR、平行导丝等多种策略,常见的多功能指引导管包括Ikari、Mradial、Kimmy 6F等,一般情况下选择经右侧入路。研究显示,使用双侧6F指引导管经桡动脉入路选择IVUS指导CTO病变安全可行。郑正一教授介绍“腔内影像学在复杂冠脉介入治疗中的应用”时指出,光学相干断层成像(OCT)作为目前成像分辨率最高的腔内成像手段,可以准确识别易损斑块的形态学特征,在复杂冠脉介入治疗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期临床适应症包括急性冠脉综合征(ACS)、钙化病变、支架内在狭窄(ISR)和分叉病变。但对于慢性肾脏病、CTO病变、口部病变、有并发症的患者来说。血管内超声(IVUS)仍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学贯中西,灵动心生是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组织的海峡两岸冠脉介入大师交流的品牌项目,活动采取小班化、精品化的定制。此次活动中,与会专家与学员们就CTO介入治疗的具体操作进行了详细交流,充分展示了海峡两岸各自的学术特色,对推动两岸CTO病变介入治疗的共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