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举办高血压义诊活动:专业管理、有效降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7日电(通讯员 缪国斌 王文)据中国心血管流行病学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为2.7亿,2017年我国3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7.2%,但其中仅有36%的病人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压,知道自己有高血压的病人中,仅仅只有22.9%的患者服用降压药物,其中只有5.7%得到控制。“从这份数据上可以看到,我国高血压患者数量多,但血压得到有效控制的人数很少。高血压对人类的危害主要因为它可以导致心,脑,肾,血管,眼睛等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致残,致死,这不仅给家庭,也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在世界高血压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在缪国斌主任医师及刘芳主任医师带领下,开展高血压义诊活动。

  

  首先缪国斌主任医师及刘芳主任医师进行现场高血压知识讲解,介绍高血压对大小动脉和心脏本身都有不良影响,初期症状不易发现,若血压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就会导致全身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心肌受损等。高血压导致的最常见的心脏并发症,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房颤动;神经系统并发症主要有脑梗死,脑出血等;肾脏并发症有高血压性肾损害,急性或慢性肾功能衰竭;同样,高血压也会导致眼底疾病,外周血管粥样硬化缺血等疾病。由此可见,高血压的器官损伤是从头到脚的。既然高血压对身体的损伤如此之大,那么尽早治疗,控制血压达标就是最关键的。包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合理膳食,加强运动,戒烟戒酒等;然后就是长期规律的坚持服药,切记不能自行停药或者增减药物剂量,因为随意减量或停药会造成血压波动,加重器官损害,而且有患者随意减量或停药后血压可能反弹至更高,更难控制。

      

  随后开展了免费为大家测血压、测血糖,以及高血压相关知识咨询活动,整个过程持续进2个小时,心脏内科各医师耐心为大家排忧解难答疑解惑,为大家提供专业化的指导。最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的医生们呼吁大家,“专业管理、用合理的降压治疗方案、达到有效降压,让高血压不再成为伤害我们健康的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