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心脏内科成功开展房颤冷冻球囊消融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7日电(心脏内科 乔宇)近日,我院心脏内科团队成功开展首例冷冻球囊消融术治疗心房颤动并获得成功。

王祖禄教授正在介绍手术经验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多见于中老年患者,其主要发病机制是来源于肺静脉内的异位触发灶,其发放的快速冲动可以导致房颤的发生,传统射频消融治疗释放射频电流使心房肌细胞凝固性坏死,成为一层心脏的“隔离带”,实现双侧肺静脉与左心房的电隔离。但由于需要逐点式消融,其手术时间较长。冷冻球囊是近年来应用于心房颤动治疗的一种新技术,该技术利用液态氧化亚氮气化瞬间大量吸收热量的原理,可使与球囊接触的心房肌细胞组织温度最低下降至-80℃,冻死的肌细胞同样形成环形“隔离带”,实现肺静脉与左心房电学隔离,不仅如此,这种方式可以有效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成功率,同时具有减轻患者痛苦、降低手术并发症等优点。

冷冻球囊体外实物图

  2019年5月23日,我院心脏内科张萍主任医师领衔的心律失常团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的王祖禄教授的指导下,应用冷冻球囊技术为3位患者进行了房颤消融术,平均手术时间为2小时,患者无明显不适,术后恢复良好。

  我院心脏内科心律失常团队目前已成熟开展房颤射频消融,ICD、CRT植入等国际先进技术,随着冷冻球囊技术的开展,医院将为京北地区广大心律失常患者更好地保驾护航。

王祖禄教授与我院心脏内科心律失常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