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昌平区医学心电诊断中心启动会在我院召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5日电(通讯员 郭超)2019年6月5日下午,北京市昌平区医学心电诊断中心启动会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集会厅隆重召开。出席启动会的区委领导有:昌平区卫生健康委谭光剑副主任以及区卫生健康委医政科、科教基层科、信息中心、社管中心、宣传站负责人;昌平区医院、积水潭医院、北大国际医院主管领导等。清华大学附属清华长庚医院周月红书记、王劲院长出席了本次启动会。会议由昌平区卫生健康委科教基层科科长成珊主持。

  

  启动会上首先由清华大学附属清华长庚医院周月红书记致辞,周书记指出:昌平区医学心电诊断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首先,对于社区医院来说,解决了心电图、动态心电图专业人才困乏和诊断服务水平不足的问题,满足社区卫生院慢性病管理的需求,实现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就近、及时检查,有效缩短了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诊断时间;其次,对于医务人员而言:通过远程诊断和培训,可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检查质量和业务水平以及心电诊断水平。同时,心电诊断中心的成立能够及时发现危重症患者,及时启动转诊救治流程,为危重症患者取得最佳抢救时间提供了有力的医疗保障,提高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也有利于优化医疗资源的布局、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和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象,促进加快建设分级诊疗制度,符合医改方向。

  

  随后,昌平区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谷永洁主任向各心电诊断中心详细的介绍了昌平区心电诊断信息系统建设及运营情况,利用大数据对心电诊断系统进行了充分的介绍。昌平区卫生健康委郑铁军科长宣读了《昌平区心电诊断中心管理规范》,规范包括昌平区心电诊断中心的基本原则、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及管理要求、收费标准及保障措施等规范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昌平区领导及各心电诊断中心主管领导参与了启动仪式。启动会上指出: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昌平区医学心电诊断管理中心,昌平区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作为另外三家心电诊断中心,共同为一百七十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心电诊断服务。

  

  仪式后,清华长庚医院王劲院长代表昌平区心电诊断管理中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向昌平区卫生健康委和各心电诊断中心承诺保证: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各部门将全力配合,确保昌平区心电诊断管理中心的正常运行,为京北地区的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最后,昌平区卫生健康委谭光剑副主任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谭主任指出:昌平区心电诊断中心的成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也是顺应医疗数字化时代大背景、适应医联体建设需求的必然选择,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共赢之举。这种全新的心电诊疗模式不但方便患者,换届各医疗机构心电诊断医生紧缺、专业分析不足的矛盾,还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昌平区心电诊断中心的建立,可以使医生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诊断报告,满足社区医疗的诊断需求;对危重病人启动危急值管理流程,提高抢救成功率,减少医疗纠纷;同时能够建立昌平区典型心电图病例资料数据库,为临床、教学、科研提供全方位服务。

  最后,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缪国斌主任医师介绍了由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心拯救”急性心梗一包药公益项目,并进行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