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足不出村,山区居民也能享受 三级医院的心电图报告了 ——记昌平区远程心电诊断中心正式启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7日电(通讯员王睿)李大爷是住在昌平区北部山区的一位居民,这几天因为一件事高兴得合不拢嘴。原来李大爷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已经很多年了,经常要查心电图,可村里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一直没有这项业务,想做检查还要坐车往县城里跑。可到了2019年的6月,村里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不但能查心电图,而且还能让区里三级医院的专家出报告了。按照李大爷的话说:“以后,不用出村,就能享受三级医院的心电图报告了!”

  2019年6月5日这一天,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正式召开了昌平区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启动会。昌平区卫生健康委的谭光剑副主任、医政处的郑铁军主任、信息处谷永洁主任、基层医疗处的翁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周月红书记、王劲副院长、心内科张萍主任以及昌平区医院、积水潭医院、北大国际医院的主管领导及基层社区中心业务院长们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上,周月红书记代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热情洋溢致辞,郑铁军主任宣读了《昌平区心电诊断中心管理规范》,由谭光剑主任、郑铁军主任、谷永洁主任、王劲院长、周月红书记、王劲副院长等主要领导一起启动了昌平区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平台,并向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昌平区医院、北大国际医院、积水潭医院颁发了昌平区心电诊断管理中心和昌平区心电诊断中心的牌匾。从这一刻开始,全区近百家基层医疗单位所做的心电图均可以通过网络上传至昌平区远程心电诊断中心,由三级医院的专家出具报告。会后,谭光剑主任激动地说:“以前是患者跑路,医生等病人;昌平区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建立起来后,就改成数据跑路了!”

  2018年初,昌平区卫生健康委为响应党中央在十九大提出的“互联网+医疗”的精神。带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昌平区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大国际医院四家三级医院,经过1年多的前期准备,建成了以1个心电诊断管理中心为中心,下辖4个心电诊断分中心,辐射昌平全区近百家家基层卫生服务单位的昌平区远程心电诊断中心。

  与传统医疗模式相比,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心电诊断具有能有效的方便患者;避免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苦于病源等弊端;支持心电数据海量储存、电子管理,便于报告的查询、统计及规范;支持专家对全中心的报告进行审查,利于心电诊断水平整体的提升等优势。

  今后,本中心除了能对心电图进行远程诊断外,还进一步开展动态心电图及动态血压远程诊断等业务。同时,相信在区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经全区三级医院的共同努力,还会在其他医疗领域开展远程会诊业务。以便最大可能地方便患者,带动全区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