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耄耋之年 重获“心”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1日电(通讯员 周博达、薛亚军)介入治疗是世界上治疗冠心病最主要的方法之一,但是,严重的血管钙化会使支架难以通过,使手术难度大大增加。因此,严重冠脉钙化的患者常常被各大医院拒之门外,得不到很好的治疗。近日,清华长庚心脏内科完成了一例高龄、严重冠脉钙化患者的介入治疗。

  患者是一位90岁的老奶奶,因“发作性背痛9年,胸痛1个月”就诊于我院心脏内科。老奶奶虽然高龄,但这次发病前,生活质量还是很好的,可完全自理自己的起居,还能自己做饭洗衣,但这次发病后,步行几十米就有明显胸痛症状,每天都需要含服硝酸甘油10余次,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老奶奶也曾进行了冠状动脉CTA检查,结果提示三支主要的冠脉均有重度钙化,伴严重狭窄(如图1)。为此,患者曾辗转于北京多家大型医院及心血管病专科医院,均被告知手术风险高,建议药物治疗。但患者经过药物治疗仍反复发作胸痛症状。一个偶然的机会,患者听说我院通过冠脉旋磨术成功治愈了类似病患,随后慕名来到我院。周博达主治医师接诊患者后,结合患者的病情随即收住入院。在张萍主任,王伟民教授的指导下,心脏内科缪国斌、薛亚军、周博达三位医师为该患者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评估,结果提示患者三支冠状动脉均有非常严重的钙化,其中左前降支狭窄程度达到了90%以上。考虑患者体重不到45公斤,又是90岁的高龄,同时冠脉又有非常严重的钙化,手术风险非常高,与家属充分沟通后,计划通过微创的介入治疗解决患者的病痛,同时计划在血管内超声(IVUS)的指导下为患者进行冠脉旋磨术,解决冠脉钙化问题。

  

  图1 患者术前冠脉CTA示左前降支重度钙化伴狭窄

  随后,在翟彦龙技师的配合下,为患者进行了IVUS检查,提示患者左前降支存在360°环形钙化,伴重度狭窄,最小管腔面积仅有1.9mm²。在医学上,环形钙化必须通过冠脉旋磨术才能得到有效治疗,冠脉旋磨术就是利用每秒钟15万转的高速旋磨头对钙化病变进行打磨(图2),以便于随后球囊、支架通过。患者在接受冠脉旋磨术后顺利植入1枚药物洗脱支架。手术过程顺利,耗时不足1小时,患者全程清醒,无任何痛苦,术后仅在右手腕处留有一个约米粒大小的穿刺点,术后就能够坐起并下地活动,术后患者未再发作胸痛、背痛等症状,左前降支原来的狭窄已经解除(图3),患者再也不需要含服硝酸甘油了,睡眠和饮食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并于3天后顺利出院。出院时患者家属对我院的整个治疗过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真挚感谢心脏内科团队为老人重获“心”生。真正体现了微创、快速、安全及准确的救治理念。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在张萍领导下,特聘王伟民教授为首席专家,组建了由缪国斌及薛亚军医师等人为核心的冠心病介入队伍,此外,还有一批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等著名医学院校及海外留学回国的年轻医学博士参与,目前可熟练开展血管内超声(IVUS)、冠脉血流储备分数(FFR)测定、冠状动脉腔内斑块旋磨,准分子激光冠脉内斑块消蚀术等冠心病介入先进诊疗技术,对冠脉钙化。冠脉分叉、慢性闭塞(CTO)、左主干,支架内再狭窄等疑难病变实施更精准的治疗。同时,在医院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胸痛中心”及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了心肌梗死的急救时间。为京北百姓打造了一条“365天24小时”心脏健康维护的生命线,获得了“2018年优秀急性心肌梗死救治医院”称号。秉承医院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守护的理念,心脏内科将一如既往,不懈努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承担起首都人民健康守护者的重任,在第二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心脏内科团队全体同仁祝广大冠心病患者早日康复。

  

  图3 冠脉旋磨+支架植入术前(左)和术后(右)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