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联手百名专家宣传“心梗早防早治,跑在心梗前面” ——记2019健康中国·急诊PCI实况转播学术周 长庚心内清华长庚心脏之声 今天

  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10月8日电(通讯员薛亚军 周博达 周杰) 2019年10月7日,正值假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导管室的医生们仍然坚守在临床一线。与以往有些不同,这次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正加入“2019健康中国·急诊PCI实况转播学术周”,与全国150多名专家同道线上互动交流,分享急性心梗救治经验,更是用发生在导管室里的真实案例提醒和帮助公众:关爱心脏健康、远离心肌梗死。

  “急诊PCI实况转播学术周”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号召全国心血管同道共同发起。10月4日~10日,通过连续7天、每天12小时的急诊手术真实病例分享,一方面帮助医生交流指导、提升救治技能;另一方面提高公众对心梗等心脏急危重症的重视,普及心梗防治的正确知识理念。

  活动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部战区总医院名誉院长韩雅玲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国ST段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上升。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然而遗憾的是,我国心梗患者接受急诊PCI治疗的比例虽有所上升,但心梗救治延迟依然很显著,大约超过一半心梗患者因救治延迟而失去最佳抢救时机。”——因此,进一步加速救治流程、提高大众对心梗的认知度至关重要。

  

  图1 韩雅玲院士线上致辞

  10月7日15点,我院接到学术周期间第一例急诊PCI患者。该名患者为59岁,诊断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塞,冠脉造影显示前降支近中段弥漫狭窄70-90%,前向血流TIMI 2级,经过与在线专家的充分讨论,并进一步行血管内超声评估斑块性质及狭窄程度,验证了术前诊断,经过了近1小时的急诊PCI治疗,前向血流恢复TIMI 3级(正常),患者转危为安。来自直播间的专家,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图2  手术直播现场图片(上图为冠脉造影检查,下图为血管内超声检查)

  借助学术周的公众直播间,我们更希望告诉传递给更多的人:现在,医生们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流程、提高诊疗技术等,心梗患者到达医院后的抢救时间(即“D to B”时间)已经越来越短。因为对于急性心梗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图3  缪国斌主任医师术后与直播专家及观众交流

  

  然而,对于患者送到医院前的时间,医生们却无可奈何。公开报道显示,70%以上的心梗患者死于院外或院前环节。因此,面对心梗,一定要采取正确的处理方式。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第一时间到达具备救治能力的医院、第一时间开通血管。千万不要把时间耽误在“忍一忍”、“选医院”、“找熟人”、“再商量一会儿”上面,配合医生救治,为抢救生命争取时间。

  此外,多数心梗在发病前1~2周会露出一些蛛丝马迹:比如活动或劳累后的疼痛、胸闷等不适,包括背疼、肩膀疼、胃疼甚至牙疼等不典型区域;心绞痛症状发作次数增多、疼痛加重、不容易缓解、需要吃更多药物才能控制;毫无征兆的胸痛、憋闷、喘气困难……都可能是心脏在“求救”。每个人都有必要了解这些心梗的先兆症状,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守门人,养成有益心脏健康的好习惯,“跑在心梗的前面”,避免悲剧发生。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创建于2014年,是医院首批优先发展的重点学科,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技术力量雄厚,诊治设备先进,专业设置全面,科主任张萍教授是国内知名的心血管病专家,来自美国Myao Clinic医学院心脏中心主任Win-Kuang Shen教授担任心脏血管中心主任,国内著名冠心病介入治疗专家王伟民教授被聘为为冠心病治疗首席专家和心脏介入中心名誉主任。学科内设冠心病学组、心律失常学组、高血压病学组、心力衰竭学组、心脏康复学组、心脏超声学组、心血管重症监护学组、无创心电学学组。心脏内科同时开设急性心肌梗死和复杂心律失常救治的“绿色通道”,并在医院推动下,成立胸痛中心委员会,全面推动“国家胸痛中心”的建设,全天候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提供急诊介入救治,开展了血流储备分数测定(FFR)、血管内超声(IVUS)、冠脉旋磨(ROTA)、准分子激光治疗(ELCA)等介入技术,以及主动脉球囊反博(IABP)和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下复杂高危患者的救治。开展了起搏器植入术、心脏复律除颤器(ICD)植入术、心脏再同步化并植入心脏复律除颤器(CRT/D)植入术、皮下除颤器(S-ICD)植入术和三维电生理标测系统指导下各类疑难复杂心律失常消融术,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等工作。2017年被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授牌为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同年成为首批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认证的“中国心力衰竭规范化管理中心建设单位”。心脏内科还设立了心脏康复中心,规范术后康复流程,开展个体化治疗、生活质量评估和心脏康复等工作。建立专科护理师、个案管理师制度,与社区医疗机构紧密合作,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综合化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