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5周年献礼】海峡两岸复杂冠脉介入研讨会暨昌平区心血管介入质控研讨会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功召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1日电(通讯员薛亚军 周杰)时值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周年院庆,“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这美好的时节,为更好的促进海峡两岸在冠脉介入领域的交流,2019年11月8日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导管室举办海峡两岸复杂冠脉介入研讨会曁昌平区心血管介入质控研讨会(图1),本次会议特邀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吴炯仁教授,以复杂冠脉介入治疗和心血管介入质控为话题,由理论至实践进行深入的探讨。

  

  图1  海峡两岸复杂冠脉介入研讨会暨昌平区心血管介入质控研讨会现场

  早晨八点半,会议准时开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特聘专家王伟民教授和心脏内科主任张萍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图2),缪国斌主任医师主持会议。张萍主任首先发言,她向大家介绍了王伟民教授、吴炯仁教授和冯文瀚教授,随后指出CTO是指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技术要求和费用均较高,是心血管介入技术的最后堡垒,台湾地区不仅掌握该技术精髓,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时值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周年院庆,十分感谢吴教授的莅临指导,希望今后不断的加强技术合作与交流。大会主席王伟民教授谈到,本次会议不仅设有CTO相关的专题讲座,还有精彩的病例手术演示及直播,相信本次会议将会加强海峡两岸专家在心血管介入质控领域的交流,从而促进临床诊疗技术的规范化建设。同时会议还邀请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健教授、马玉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吴其明教授,清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苗立夫教授,航空总医院任凤学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杨胜利教授,昌平区中医院李立昆教授,积水潭医院王继红教授,昌平区医院向南坡教授等多位专家教授莅临和指导。

  

  图2王伟民教授和张萍教授担任会议主席

  吴炯仁教授先后担任过美国克里夫兰医学中心心脏科研究院、台湾介入性心脏病医学会秘书长,现任台湾介入性心脏病医学会理事长(相当主任委员),高雄纪念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科主任。吴教授对冠心病临床和介入诊疗造诣深厚,尤其擅长CTO病变的介入治疗,多次到国内大型医院进行学术交流,对国内相关技术的推广起到重要作用。吴炯仁教授对我院心脏内科冠脉介入团队近几年的工作及进步表示肯定,同时愿意进一步将最先进的技术、手法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优秀的介入术者,造福广大的患者朋友们。

  

  图3 吴炯仁教授讲解《CTO介入操作》及《反转导丝技术》

  随后,吴炯仁教授讲解了《CTO介入操作》及《反转导丝技术》,详细讲解了经远端桡动脉做CTO病变时微导管的选择以及复杂PCI技术时一些特殊技术(图3)。通过实际病例向在座的专家、学者们介绍了双腔微导管在CTO病变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应用反转导丝(reverse wire)技术处理角度刁钻的分叉病变。讲解由浅入深,清晰生动,体现出吴教授丰富的经验、精湛的技巧以及高尚的医德。

  随后,吴炯仁教授、冯文瀚教授在薛亚军,周博达,周杰医师的配合下,进行了3例复杂CTO病变的手术演示及现场教学直播,3例患者均采用双侧远桡动脉为介入路径。吴教授在手术前仔细分析了患者病变特点,阐明手术思路,并在术前为每位病人制定了至少3种手术计划和策略,手术过程中,所有发生的变化都在意料与计划之中。双侧造影、逆向技术、正向技术、实时IVUS指导、平行导丝技术、反转导丝技术、钙化斑块旋磨及双腔微导管的充分利用等等,吴炯仁教授向在座的专家学者,以及通过直播观看手术的各位同道们展示了高超技艺和清晰的治疗思路,以及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博闻强识、引经据典,着实让所有参与人员受益匪浅,对CTO病变处理和认识得到更深一步提高。

  

  图4 吴炯仁教授、冯文瀚教授进行复杂CTO病变的手术演示及现场教学直播

  在场的专家学者通过观摩学习,深入探讨,互相交流,获益匪浅。2019年11月8日21:30分,在结束整整12小时的手术演示后,海峡两岸复杂冠脉介入研讨会暨昌平区心血管介入质控研讨会圆满落幕,在线观看会议直播的观众多达3500余人次。吴炯仁教授最后总结道:“现在大陆和台湾CTO介入治疗技术的发展水平很快,随着学术交流不断深入,今后能够达到欧美相关水平。大陆与台湾,同根同源,血浓于水,学术交流必将会为更多复杂心脏病患者带来福音,真正造福于广大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