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他(她)们勇敢的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前线——记心脏内科刘芳主任医师,周杰,耿雨医师光荣事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 通讯员 薛亚军报道)2020到来前,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悄然来袭,以雷霆般的速度席卷全国,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疫情初始就加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激烈战斗中。这场战斗刚刚打响,心脏内科刘芳主任医师,周杰、耿雨两位住院总医师作为医院一份子,身先士卒,服从医院整体安排,义无反顾的第一时间进入到这场战役的前线,以自己的无私奉献,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和扩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在全国打响,1月26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接到北京市组织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通知,1月27日下午,11名清华长庚人出征了!与此同时,春节的排班,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变得特殊,内科人力极为短缺,二线值班人员压力很大,为了医院的整体稳定,此时刘芳主任医师主动请缨,承担起发热感染患者的二道防线,极大的提升了一线医生的工作信心,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刘芳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这个特殊时期,要有责任有担当,必须主动申请参加值班,应该站出来献出一份力量,我感到自豪”。连续的值班工作,高度紧张,但瘦弱的刘主任很坦然面对这一任务,她说到:“担任发热门诊的值班,心理上永远的跌宕起伏和矛盾的,既担心会漏掉一位患者,导致传染的传播和流行,又希望不要有确诊的患者,否则大家都会面临不可预测的风险。这里随时可能接诊疑似病例,每一例都意味着要走特殊路线,检查、隔离、全程消毒、专家会诊、向上报告,每一位患者从接诊到明确诊断需要24个小时或更长时间的等待,这是最为煎熬的时间。“刘芳这次参加一线防控,也深深体会到了在面对如此严峻的考验面前,虽然我们还是一家新医院,但从医院领导到所有员工,大家齐心协力,高度凝聚,共克“新冠”,彰显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领导力。最后,刘芳还特别感谢董家鸿院长、周月红书记直接带队的疫情防控小组,“医院领导及张萍主任的关心也让我们如沐春风,他们夜以继日的努力,顺利的解决发热门诊医护人员的生活问题,充足的物资供应,日趋完善的工作流程,让一、二线医生对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充满了信心。大家众志成城,有医院作为后盾,我们一定会胜利。“

 

 “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在家等你“

  2020年1月20日晚19点20分,周杰医生刚刚从急诊手术台下来,在回家的路途上,正规划着春节假期何时回老家看望已经是一年未见的父母时,接到张萍主任的电话,“我院出现首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需要隔离,需要一线值班医生,你是否愿意来值班并准备随时进入发热门诊”,当时的周杰并没有意识到这场疫情会如此之快,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立即回复道“我愿意参加值班,并保证完成任务”,紧接着张主任说:“给你1个小时的时间收拾日常用品,21点准时报到”,瞬间周杰的心情紧张到了极点,没有经历过SARS的他并不知道需要面对什么,未知的事物是人类最大的恐惧。当他到了家,尽量以轻松的语气向爱人说:“春节我不回家了,要在医院值班,把我的飞机票退了吧”,同样是党员的妻子同意了,说道“去吧,我支持你,以你为荣”,但眼中满是泪花,她帮着周医生迅速的收拾完东西后,匆匆送他到去往医院的公交车上,路上周杰收到妻子深情的短信: “亲爱的,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在家等你”。

 

  “两道’晨光’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前期,大家对这一疾病的认识还是有限的,真正奋斗在第一线,每位医生心情都是忐忑的。经过紧张而有序的的防护培训后,几位“战士”来到发热门诊区域,穿着好防护服、隔离衣,带着双层的手套和口罩,全副武装进入到发热门诊,在感染科陈凯丽医师的帮助下,他们迅速熟悉了发热门诊疾病筛查和诊治流程,没想到的是,发热的患者比想象中要多得多,前半夜在忙碌中时间偷偷溜走,41个发热病人,2例疑似病例,但通过医院早已安排和演练的特殊路线,检查、隔离、全程消毒、专家会诊、向上报告的流程,顺利完成了隔离和送检核酸的工作。难熬的是后半夜,经过前半夜的工作,病人已经陆续减少,使得不能关窗的诊间更加清冷。在发热门诊的诊间,2个医生,2个护士,4把椅子,窗户外凌冽的寒风把诊室吹得透心凉,大家尽量将自己的身体蜷缩成一团,靠在一起相互取暖,互相鼓励,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最终从凌晨2点多到早上7点,6个小时的坚持后,窗外不仅照进了带给我们温暖的第一缕晨光,也响起了来接班的张晨光医师的声音,“两道’晨光’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周杰兴奋的说道。

  “抗击新型肺炎,我必须上战场!”

  耿雨医师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接到张萍主任的通知,同样毫不犹豫的回答:“我愿意参加发热一线值班,并保证完成任务”。随着心内科的各位老师先后打电话提醒他注意安全,耿雨这才意识到疫情的可怕,但他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家中的不到两岁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但他知道对医生来说,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如今疫情在蔓延,我必须在一线!他向妻子告知了医院的安排,同样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没有任何迟疑,说道:“去吧,不用担心家里,我们支持你”。耿雨的泪水打湿了双眼,妻子现在刚刚怀孕7周,早孕反应严重,正是需要他照顾的时候,“但抗击新型肺炎,我们必须上战场,保大家才有小家”,耿雨说。夫妻俩携手走上了抗疫一线。他们忍痛让父母带着一岁半的孩子回了北京郊区,俩人心中百感交集,每次上班前,都相互鼓励,并提醒对方一定加强个人防护,只有自己健康才能更好服务患者。

  救治一线 “全副武装”,不敢喝水上厕所

  和电视上、网络上流传的照片中一样,目前医院的发热门诊已成为重点隔离区,进入隔离区的医护人员都必须全副武装,穿上连体防护服,戴上面罩、面屏、手套,脚上也必须穿隔离鞋套。穿戴防护服有严格的消毒规定,由于整个装备是密闭的,人就像套在一个厚厚的塑料袋里,非常闷热。随着疫情的发展,这段时间,前来发热门诊做检查的病人越来越多,工作量及工作强度明显增加,耿雨说,“因为每一个班是12小时,为了及时为发热患者看诊,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他接班前几个小时都不敢喝水,这样可以尽量不去厕所,10余小时‘全副武装’的隔离衣憋闷至极,随时都想扯下口罩。“但作为医务工作者,他们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要对每一个病患负责,要准确把握病症,要防止交叉感染,要防止病情扩散,能做的只有坚持,身为医者的坚强信念让他们平凡的身影变得伟大。

  刘芳、周杰,耿雨三位来自心脏内科的医生, 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他们立下誓言,将认真、踏实的完成每一天的工作,不漏过一个病人,给病人以最大的关怀,不抛弃,不放弃,并能制定最正确的治疗方案。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伟大祖国的带领下,我们必将以最快的速度完美的取得最终的胜利。

刘芳主任医师                                       周杰住院总医师                                             耿雨住院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