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疫情笼罩下,如何提高免疫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康复中心有高招

  (北京清华长庚心脏内科2月6日电 作者 赵兰婷,演示 黄心颖,编辑 周杰 薛亚军)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现在每个人都“闻病毒而色变”。看着疫情实时通报上不断上涨的确诊和疑似数字,传染病专家不断发现新的传播途径,有一种病毒仿佛无孔不入的感觉,免不了会有恐慌。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中减少外出,外出时戴好口罩,避免人群聚集,勤洗手等等。但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中,最终发挥主要作用的还是人体的免疫系统。恰如其分的免疫反应,不仅可以帮助人体抵御病毒的入侵,而且能够清除已经入侵的病毒。

  1.保健品能否提高免疫力?市场上有很多声称能促进或者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这种做法有什么科学依据吗?想想一下,人体内有各种不同的免疫细胞,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对各种入侵的病毒细菌做出反应。针对不同的病原体,到底应该动员哪个种类的细胞?动员多少合适?哪些细胞和哪些细胞协作才能发作最佳作用,既能消灭敌人又不会反应过度误伤自身?目前的科学研究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我们唯一知道的是机体在源源不断的产生免疫细胞,产生的数量超过真正的需要量。多余的细胞会启动自我清除的过程,有些细胞甚至没来得及发挥作用开始进入“凋亡”程序了。所有我们不能寄希望于通过某些神奇的“保健品”提高免疫力。  

  2.生活方式的改善能否提高免疫力?改善免疫功能并不是一句话这么简单。免疫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器官,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科学家至今都没有完全破解其中的秘密。但是研究者们发现,良好的生活方式对免疫系统有积极的作用。公认的能够保持强壮健康的免疫系统的生活方式包括:不要吸烟,多进食水果蔬菜,规律运动,保持健康体重,不要过量饮酒,合理睡眠,勤洗手,不吃生食,减轻精神压力等。

3.运动是否一定增强人体免疫力?免疫学家曾经试图在运动员身上进行科学研究,运动员在剧烈运动前后验血验尿,监测免疫指标变化。虽然科学家还不能够完全解释这些变化的意义,但有一点比较明确,过量运动对机体免疫力反而是有害的,这就是“免疫开窗理论”。最早提出这一理论是1987年洛杉矶马拉松之后,有科学家发现12.2%的参加者在随后1周内出现感染。经过进一步研究,在1994年的时候提出运动与上呼吸道感染关系的“J曲线”,简单的说就是中等强度运动时上呼吸道感染风险最低,低于或者超过这个强度都增加感染风险。但当时并不清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直到2000年,研究者才发现,剧烈运动后3-72小时免疫系统功能会明显降低,各种免疫细胞的功能都会显著下降。当然这一现象的出现也有它的生理作用,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为了更经济有效的获得营养和能量,在类似“捕猎”这样的剧烈活动之后,免疫系统做出最聪明的选择,实现免疫抑制和免疫激活之间的动态平衡。
 

  在此向大家推荐一套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康复中心推出的“复健操”,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为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