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合理膳食,提高免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文 赵兰婷,编辑 周杰 薛亚军)如果人体是一个国家,免疫系统就像负责防御和作战的部队,对外抵御和清除各种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入侵,对内监视和清除各种变异的细胞,比如肿瘤细胞。想任何一支真正的部队一样,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需要消化系统源源不断的提供补给。营养不良的人更容易得各种感染性疾病,这很容易理解,但仅仅“吃饱”还远远不够。比如各种以及维生素等已经在被证实可以改变动物的免疫反应,但这种改变对健康的影响尚不确切,具体到人体还需要更多的研究。非常时期为了提高机体免疫力我们到底该怎么吃?答案其实很简单,原则上还是均衡膳食,适当多进食水果蔬菜。我国营养学会给出的具体建议如下:

  1.重视食物多样化,尽量做到膳食平衡:选择尽可能多样的食物。同时,由于活动和运动减少,应适当控制总能量和高脂肪食物(肥肉、动植物油脂、油炸食品等)的摄入。

  

  图 食物多样化,膳食平衡

  2. 保证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足量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包括瘦肉、鱼、虾、蛋、奶和大豆(制品)等,每日摄入瘦肉和鱼虾类应不少于100g,并尽量保证每天吃一个鸡蛋;奶类、大豆(制品)和坚果类等也可适当多选择食用。

  

  图 保证蛋白质摄入

  3. 适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建议每天选择食用至少4~5种蔬菜(其中深色蔬菜不少于一半),2~3种水果,蔬果总量应不少于500克。如因食物供应和购买方面等客观原因不能充分保证新鲜蔬果的种类和数量,可选择适量的干菜干果加以补充。

  

  图 适当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4. 重视食品安全:非常时期尤其要重视食品安全;不要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以及某些平常没有吃过或很少食用的食物;食物准备和烹饪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并保证“生熟分开”操作;尽量少吃生冷食物;家庭用餐也建议使用分餐制或使用公勺公筷等,重视就餐环境的卫生。

  

  图 重视食品安全

  5. 保证充足的饮水量:应在平常饮水量的基础上略有增加,一般每天应不少于2000ml(约5大茶杯),并建议多饮白开水或茶水,尽量少饮料。

  

  图 多饮水

  6.适当补充维生素和保健食品 :在食物供应和种类、数量有限,或特殊健康原因(如免疫力低下、微量营养素缺乏或需要量增加)等情况下,可选择服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

  

  图 莫忘适当补充维生素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祝大家吃好睡好,拥有健康的身体对抗新型冠状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