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听听清华长庚心脏内科支援“战士”们的话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24日电(心脏内科 薛亚军供稿)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迅猛来袭。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加强包括武汉在内的各地一线防控工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火速投入战斗,心脏内科刘芳主任医师,周杰、耿雨两位住院总医师勇于挺身,支援医院发热门诊工作。战役是艰巨且持久的,虽然目前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态势,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关键时刻,又一批清华长庚人走上了抗疫第一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振宇、护士宿文琪,心脏内科监护室护士钱月,接到命令,紧急集合,前往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之一的佑安医院报到支援。随后,心脏内科缪国斌主任医师将作为第三批人员驰援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白衣在身,责任在肩,铮铮誓言,生命至上。让我们听听他(她)们在请战书上和进入抗疫一线后的肺腑之言。

  “作为一名具有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我愿意”

  坚守在危重心血管疾病一线的缪国斌医生是一名老党员,曾在2003年SARS期间作为第一批医生奔赴一线,具有抗击疫情的经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便递上了请战书。“我愿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随时听候调命,义无反顾,奔赴一线乃至武汉前线!若有战,召必应,站必胜!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义无反顾。经历过非典的医护人员都知道,那一年很多同袍都倒下了,面对未知的病毒,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我更明白身为医者的责任是什么。无数医护人员奋不顾身奔赴前线,大家为了同一个信念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份力量必将汇聚如海,最终击溃病毒。这样才不愧对当初学医时的誓言。”

缪国斌主任医师

  缪医生的妻子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当得知丈夫已主动请战时,身边也需要人照顾的她只说了一句话:“多保重,支持你,家里的事我来安排。”个头已经超过缪医生的儿子也对爸爸竖起了大拇指点赞。虽然没能上武汉前线,但在后方医院缪国斌值守发热门诊二线既要严防死守,不能漏掉每一个可疑的发热的百姓,但又不能让患者恐惧,所以面对每一个病例,他都和一线、专家组反复认真讨论,复核,仔细询问流行病史,做到不漏诊和误诊,避免疫情扩散。同时在科主任张萍的带领下,缪国斌一直积极学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做好各种培训和学习,做到能够在有召唤时立刻就能上前线。

  

  “保护好自己,胜利完成任务,早日战胜疫情,凯旋!”

  作为一名有多年重症患者抢救经验的护士,钱月说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武汉是重灾区,当得知需要医护人员支援的时候,我报名做好了去一线的准备。经医院统筹安排,1月27日派出了第一批医护驰援武汉,虽然没在名单内,但作为清华长庚心脏内科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士,我早已做好了时刻奔赴前线思想准备。”2月15日下午,医院紧急通知,安排钱月等三人前往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之一的佑安医院。有将直面疫情的些许紧张,也有领导叮嘱后的温暖和踏实。

  接到任务当天,短暂的动员会后,支援队很快就进驻佑安医院,几乎没有休整,连夜培训各种防护知识,尤其是穿脱隔离衣,反复演练了数遍,战场容不得一丝懈怠。“培训后第二天,我就被安排到了重症患者抢救室,真正的临床一线。这里全部是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几乎人人都上了呼吸机,还有些高危患者用上了ECMO。来到这才真正体会到战斗的艰苦——所有的办公均在走廊里完成,窗户持续敞开,白天的寒风让人瑟瑟发抖,到了夜间更是冷峻逼人,只有患者病房还是温暖的。最早一批的医护人员已经工作了近一个月,每班至少6小时。尽管很苦,但他们都一一克服、尽职履责。”钱月进入工作岗位后,很快熟悉并逐步承担起护理工作,下班后继续学习针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医学知识,巩固重症抢救的技术,尤其是ECMO的使用技能。虽然很累,但斗志昂然,在此向医院,向组织保证:一定会与佑安的医护人员团结协作,精心救治患者,同时保护好自己,胜利完成任务!请领导、同事和朋友们放心。”

心脏内科张萍主任(左一)、CCU王文护士长(左三)送行钱月护士(左二)支援北京佑安医院

  自疫情发生以来,几乎所有的清华长庚人主动放弃了假期,抛弃了团聚,一封封请愿,一张张退票,无不彰显着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奉献情怀。面对疫情,我们将继续以敢于承担、勇于奉献的精神投入战斗洪流。不忘初心,使命必达,因为我是清华长庚人,这场战役,中国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