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小汤山战疫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21日电(通讯员 刘娅) “国有疫情召必至,奋不顾身为苍生;愿得祖国花似锦,一袭白衣献青春。”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派出的58名支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的医务人员中,7名来自心脏内科。在阻击新冠肺炎的前线,心内人一心、用心、暖心。一起听听他们的北京小汤山战疫故事。

  

  佘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领队

  抗击疫情,医院是主战场,医护人员是主力军。在国内的疫情防控趋势向好,输入性的病例仍在增多的关键时刻,我很荣幸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我作为小分队中年纪最长,并且是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老战士,出发前,向大家保证一定会竭尽全力,保护好组员,带领大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回来。誓言意味着责任,从工作安排到至关重要的安全防护,从生活物资需求到对抗疫情的心理疏导,我一刻不敢放松,这是一个紧张的春天,也因为众志成城作战,而更加温暖。

  

  图1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小汤山医疗队领队 佘飞副主任医师

  

  石晨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

  四月一日,是我来到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的第14天,也是支援工作中普通一天。像往常一样,我乘着早班车,早早地来到新建病区病房,认真的穿戴好防护用物,经过队友的检查确认后,7:40准时第一个进舱接班。夜班的同事告诉我,其中有一个11岁的男孩小林,同屋还有照顾他的奶奶,小林奶奶因为担心小林的病情,情绪稍有些急躁,不太好沟通,让我多注意。我班上要带小林出去复查CT,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我先跟小林奶奶讲解外出检查CT的目的及必要性,同时还主动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忙做的,她看到我主动跟她“报告”,也变得很客气、友善。她交给我一瓶酒精,想让我在小林做完检查后,帮他消毒,我拿着酒精瓶,跟小林奶奶说,“请您放心,这个我很在行”,虽然小林奶奶只看得到我的眼睛,但我还是努力的微笑给她,希望她能够安心一些。“阿姨,不,是姐姐很好,要听姐姐的话,不要调皮。”奶奶叮嘱着小孙子,我也被逗乐了。检查很顺利,一路上,小林也跟我聊了很多他自己一个人在国外留学的事,很有把我当姐姐的感觉。

  

  图2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小汤山医疗队队员 石晨燕护理长

  

  周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

  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来自境外的待筛查人员,大多是年轻人,甚至还有2、3岁小朋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除了应对疾病以外,我们还肩负着缓解他们紧张、焦虑情绪的任务,让他们感受回家的温暖。1名在非洲工作10多年的待筛查人员,在回国后出现高热寒战,核酸和抗体检测均为阴性,为了明确诊断,同时缓解他紧张和焦虑的情绪,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走进隔离间询问病史、查体,短短半小时的时间汗水就湿透了防护服,但面对面的交流和查体很有效,我发现他曾经确诊疟疾,在与他沟通并取得病区主任同意下,与昌平区疾控中心取得联系、送检样本,最终排除新冠肺炎,转北京市指定医院治疗疟疾。在转院前,他万般感谢,“面对疾病,除了冰冷的化验、检查,医护人员的耐心、细心、温馨,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1名来自巴西的留学生不会中文,我和主班护士穿着防护服,从病史采集到生活用品的订购,无微不至,让来自异乡的她感受到中国的温暖,短短两天的隔离期结束,她对我说“China is the best country,Chinese doctors and nurses are the best angle”。类似的故事数不胜数,在疫情期间,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新冠病毒的肆虐,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个待筛查人员感受家的温暖。

  

  图3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小汤山医院医疗队队员 周杰

  

  刘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

  “清洁区的老师在吗?咽拭子和其他标本都已采集完毕!”“收到!已经和检验科的老师沟通好,5分钟后可以下楼送检体,外面还很冷,记得披上大衣哦,污染区的老师辛苦啦!”“收到!为人民服务!”。如此默契十足的对话出自我们小组,组内的6位护理人员来自于不同的市属医院,为了同样的使命共聚在2-10病区护理二组,我和她们待在一起总有满满的幸福感。来自清华长庚的我和慕洁老师、来自同仁医院的霄怡老师和彦会老师4人都出自心脏内科的病房和监护室,工作风格竟出奇的一致。来自小汤山医院的紫玉老师总是很温柔,一字一拍。还有小汤山医院的思琪老师是我们组的才女加小可爱,画图折纸样样行。在换班之余我们组做的折纸花不仅给办公区增添了一抹亮色,还能给待筛查人员送去了温暖。短短时间我们彼此默契十足,值班期间遇到病区各种突发状况,大家互相配合妥善解决;平日里谁有不舒服或是生理期,大家彼此关照。正因为此,防护服下的工作辛苦但很快乐!我们组还有个响亮的口号,“共同抗疫初心不变,不负韶华使命在肩!”

  

  图4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小汤山医院医疗队队员 刘娅

  

  王瑞雪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

  我们第一天上班就接收了18位回国的待筛查人员,大都是二十左右的留学生,我去接他们时,心里有些紧张又有些激动,考虑到他们经长途跋涉回国并在机场滞留数日,担心他们情绪有所波动,没想到他们非常配合,没有任何抱怨。印象最深的是我在巡视病房的时候发现一位姑娘刚到病房就躺在床上流眼泪,询问后得知,是因为太想家,终于回家了,心里很激动,我也终于理解了为什么要对他们说的第一句话是:“欢迎回家”。这段时间因为疫情的原因他们在国外可能也受了很多委屈,有一位学生在感谢信里写道“回国这个决定我想了很久,怕回来给国家添乱,所以在当地医院检查过没有问题才敢回国”,我看了后非常感动,大家都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抗击着疫情,保护国家。他们也还只是孩子,有的还未成年,还需要呵护照顾,我们作为医护人员更要以身作则,挺身而出,舍己救人。

  

  图5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小汤山医院医疗队队员 王瑞雪

  

  司红艳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

  3月19日在上班路上接到护士长紧急来电,十点医院集合赴小汤山支援。挂上电话,匆匆回到宿舍收拾行李,以最快速度赶到集合点出发。来到驻扎地放下行李,立刻进入紧急培训,让原本忐忑的心变得坦然。在支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确诊区的第十天,我们接收了从英国旅游回国的一家四口,其中有一位一周岁的小宝宝,进入病房时精神状态不好、手脚心发热,不停哭闹,无法配合治疗,大家尽全力安抚,为了转移小宝宝的注意力,我拿出了超轻粘土捏了个小猪佩奇送给他,小宝宝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瞬间融化了我的心。没有与生俱来的无畏,只有挺身而出的勇敢。真正的英雄,不是拥有神奇力量或武器的人,而是面对艰难险阻、不忘初衷、信守诺言、迎难而上的人。

  

  图6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小汤山医院医疗队队员 司红艳(左)

  

  陈幕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

  犹记得第一个夜班,我站在落客区,等待接收一批来自英国的待筛查人员。当车门打开时,看着满身疲惫的他们,我快步上前一句“乡亲们,跟我走”,惹得大家哈哈大笑,缓解了他们紧张的情绪,我将他们一个一个安顿到房间。我看着一位小姑娘憔悴又稚嫩的脸庞,我坚定的说:“你现在回家啦,这里是安全的”。女孩长舒一口气,说了一句:“谢谢”!透过护目镜,我看见她眼角闪着泪光,此时我的眼睛也已湿润,隔着窗户,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我想说,姑娘,不用谢,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祖国母亲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无论你身在何方,祖国母亲都会向你敞开怀抱,我们穿上战袍守护着你们,祖国母亲守护着大家,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一起迎接春日的暖阳。

  

  图7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 陈幕洁

  “面对新冠肺炎,我郑重宣誓,我将不忘医者施仁初心,牢记救死扶伤使命,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冲锋在前,奋不顾身,不论生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心内科医护人员,在疫情爆发时,我们义无反顾,脱下白衣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战斗在第一线。我们坚信通过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共同努力,终将取得这场抗疫战争的胜利。

  

  图8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小汤山医疗队之心脏内科小分队全体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