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患者开心的竖起“大拇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冠心病介入进入远端桡动脉时代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3日电(心脏内科 周博达,薛亚军,耿雨)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冠心病介入治疗途径包括股动脉和桡动脉两种途径,股动脉途径术后患者一般需要卧床1天,舒适性稍差,故不作为首选,仅在开通慢性完全闭塞性(CTO)病变等复杂手术中应用。桡动脉途径是目前冠心病介入治疗的优选途径,目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桡动脉途径的比率占95%以上。但是桡动脉途径也有一定的问题,首先常规的经桡动脉介入后有大约10%的桡动脉闭塞率,这部分病人以后再行介入治疗就比较困难;其次由于桡动脉被腕管包绕,毗邻桡神经,一部分患者在接受桡动脉穿刺介入手术后会感到手腕甚至前臂胀痛不适;此外由于目前常用的桡动脉压迫器同时压迫尺动脉,可能会导致手部血液难以回流,部分患者手部肿胀、麻木情况较明显;最后,诸如CTO病变的介入治疗需要建立两个通路,除了右侧桡动脉之外,一般会选择右侧股动脉,可能给术后康复带来不便。

  

  图1、吴炯仁教授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行手术交流

  

      远端桡动脉是近10年在国际上兴起的冠心病介入治疗新途径和新技术,该技术的主要倡导者是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吴炯仁教授。吴炯仁教授及其团队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具有良好的学术交流,早在2017年就将远端桡动脉的技术带到了清华长庚。吴炯仁教授是国际最大的远端桡动脉介入学术组织“大拇指”俱乐部的发起人和主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缪国斌主任医师和薛亚军副主任医师具有丰富的经远端桡动脉介入治疗经验,是俱乐部成员。远端桡动脉穿刺的部位为“鼻烟壶区”(充分伸展拇指,在拇长伸肌腱及拇短伸肌腱与伸肌支持带形成一凹,即“鼻烟壶区”),此区远端桡动脉相对粗大固定,且位于拇指动脉近心端,即使出现桡动脉闭塞并发症时亦不会影响拇指的供血(如图2)。

       远端桡动脉途径的直接优势是能够增加患者舒适度,减少前臂附近桡动脉闭塞风险、术后手部及上臂肿胀发生率低,患者恢复更快。除此之外,对于进行支架植入的患者,远端桡动脉途径可以显著提高桡动脉的通畅率,为日后复查提供有力保障。第三,经左手远端桡动脉途径进行CTO病变的介入治疗,患者左手手心朝下轻松放置于上腹部,增加患者的舒适度,可使患者耐受较长时间手术,同时避免穿刺股动脉,显著降低术后局部并发症的发生率,患者不需卧床,当天就可以下地。最后,远端桡动脉途径术后无需桡动脉压迫器,仅需要局部弹力绷带适度包扎,降低了患者的费用负担。因此,经远端桡动脉入路行冠状动脉造影及介入治疗具有舒适、微创、安全、便于护理、恢复快、并发症少的优势。

  

  图3、术后包扎简易,不需要使用压迫器,相比其他穿刺路径舒适性良好,并且节省费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在张萍副院长的带领下,致力于冠心病微创介入治疗,不断提升诊疗的安全性和患者满意度和舒适度。目前已经远端桡动脉途径技术成熟,先后完成包括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左主干病变、急性心肌梗死、严重钙化病变等复杂冠心病的介入治疗近200例;并与神经内科合作已开展经远端桡动脉途径心脑血管联合造影等新技术,充分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精确诊断心脑血管相关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