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为103岁高龄患者植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4日电(心脏内科  薛亚军 )2020年8月3日,我院心脏内科起搏电生理团队在张萍副院长带领下首次为103岁超高龄患者植入双腔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手术顺利,患者症状术后明显改善。该患者是我院起搏器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例。术后患者心脏恢复心房心室生理性激动,心率已恢复到60次/分以上,目前康复良好,择期拆线出院。

  两天前,103岁的戚某于家中突发乏力、头晕,自测脉搏仅30次/分左右,家属将其送至我院急诊,心电图检查发现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经过药物治疗后患者的房室传导功能仍未恢复。正常心脏是心房首先收缩,然后激动通过心脏传导束激动心室,心房和心室依次收缩达到最佳状态。但是,高度房室传导阻滞时,心房和心室收缩失去同步,两者甚至可能同时收缩,产生对抗,最终产生两种不良影响:(一)心率减慢到60次/分以下,严重者头晕、黑矇,甚至猝死;(二)心房心室失同步,导致心功能下降。经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为患者行双腔永久起搏器植入术,以恢复心脏生理功能。

  在张萍教授的组织下,我院心脏内科起搏电生理组刘元伟副主任医师、佘飞副主任医师等在术前针对该患者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该患者不仅高龄,而且体型消瘦,皮肤菲薄,讨论意见决定起搏器囊袋深埋,减轻起搏器对皮肤的张力。最终,手术顺利成功,全程1小时左右,术后患者的症状消失。

  

  图1 起搏器植入影像

  

  

  图2 患者术后心电图

  

  

  起搏器手术为微创介入手术,不需全麻,仅仅局麻即刻。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风险低的特点。通常,只要患者能配合平卧一小时即可完成。从8个月前张萍教授带领心内科为一名3岁的幼儿植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到今天心内科为103岁老人植入双腔起搏器,心内科起搏器手术患者年龄跨度达3岁~103岁,可见年龄已不是问题。起搏器术中医生会在锁骨下皮肤切开3cm左右的小口,在皮下制作容纳起搏器囊袋。然后,将连接心脏和起搏器的导线送进心脏,测试合格后,缝合伤口即可,通常7天即可出院。

  心内科起搏电生理团队在张萍副院长带领下,秉承技术精益求精,照护细致入微,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力争为患者提供精准、有效的治疗,团队全体同仁祝广大患者早日康复。

  

  图3 起搏器手术团队主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