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不开胸的换瓣手术—为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开启幸福之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22日电 (通讯员 王银堂 薛亚军)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就像人体的发动机,负责给全身脏器提供新鲜的血液。心脏里有四组瓣膜,就像是四个单向阀门,控制血液保持单向循环,维持人体重要的循环供给。其中,主动脉瓣是一道非常重要的阀门,它负责控制心脏和身体其他重要器官之间的血供。由于年龄增长、风湿性疾病、先天畸形等因素,主动脉瓣会出现狭窄病变,对人体产生重要影响,严重者可产生胸痛、晕厥、呼吸困难,甚至猝死。既往研究显示,出现症状的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若不经过换瓣治疗,一年的死亡率高达50%。

     目前,主动脉瓣置换是治疗主动脉瓣狭窄的唯一有效方式。主动脉瓣置换术包括传统的外科主动脉瓣置换术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外科主动脉瓣置换术是通过开胸手术完成对病变主动脉瓣膜的置换,患者可选择机械瓣或生物瓣,较适用于年轻患者及外科手术风险相对较低的患者。但它也存在需体外循环、心脏停跳、创伤大、术后恢复慢等诸多弊端,尤其不适宜老年、瘦弱、合并症较多及外科手术高危的患者。

  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TAVR),又称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TAVI),是指将组装完备的人工主动脉瓣经导管置入到病变的主动脉瓣处,在功能上完成主动脉瓣的置换。TAVR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手术时间短、住院时间短、术后疼痛少等诸多优势,可迅速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TAVR诞生于2002年,目前在全球数十个国家累计完成了超过50万例的手术,技术成熟安全,为那些不能耐受外科主动脉瓣置换术的高危重症主动脉瓣狭窄患者提供了较为理想的替代治疗方案。随着国内外TAVR在器械研发、临床研究、应用经验等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TAVR的适应症也在逐渐扩大,目前我国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中国专家共识(2020年)推荐的适应症包括:(1)重度主动脉瓣狭窄;(2)主动脉狭窄患者有症状:如气促、胸痛、晕厥,纽约心脏病协会(New York Heart Association,NYHA)心功能分级II级以上,且该症状明确为主动脉狭窄所致;(3)解剖学上适合TAVR;(4)纠治主动脉瓣狭窄后的预期寿命超过12个月。(5)三叶式主动脉瓣。(6)外科手术极高危(无年龄要求),或中、高危且年龄≥70岁。(7)外科术后人工生物瓣退化也作为TAVR的绝对适应症。

  TAVR的入路途径包括经股动脉入径、经心尖入径、经主动脉入径、经颈动脉入径、经锁骨下动脉入径和经下腔静脉入径。首推经股动脉入径,方法通常是在大腿根部股动脉开一个小切口,沿着动脉将压缩的人工心脏瓣膜输送到病变的主动脉瓣位置,完成主动脉瓣膜置换。患者可以在清醒或镇静状态下进行手术,整个手术过程无需体外循环辅助支持,术后很快便可恢复活动和进食,相比外科瓣膜置换术(SVAR)有很多优势(如下图)。随着手术器械的改进,TAVR手术的创伤还在进一步减小。同时,TAVR植入的瓣膜为生物瓣,和外科手术所选机械瓣膜大有不同,不需长期抗凝,大大降低了出血风险和监测采血及费用。

  TAVR是主动脉瓣狭窄的有效治疗方式,需要心脏团队进行全面仔细的术前筛选及评估,结合影像学,判断患者是否需要主动脉瓣置换、有无TAVR禁忌,评估患者主动脉及冠脉等血管条件,并对患者进行个体化精细测量和预测,选择合适的瓣膜系统及型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血管中心,在副院长张萍教授的带领下,依托高效的多学科诊疗(MDT)机制,联合心脏内科、心脏外科、血管外科、影像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专业医生共同组成心脏瓣膜团队,可对有心脏瓣膜疾病的患者进行全方位评估。同时,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伟民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吴永健教授作为技术指导,针对主动脉瓣狭窄及相关疾病提供最优化的解决方案,通过TAVR技术,有效为主动脉瓣膜疾病患者改善生活质量和远期预后。(编辑 于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