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心脏介入无植入,药物球囊新选择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日电(通讯员  耿雨 薛亚军 )随着医疗器械日新月异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器械应用于临床,使患者获益。药物涂层球囊(DCB)是心血管介入领域的新技术、新器械之一,可以不向血管内植入支架,达到治疗冠脉狭窄,恢复血流的目的,实现介入无植入的理念。

   

 

  什么是药物球囊?普通的球囊就像一个瘪气球,通过导丝送达狭窄血管处,快速充气后如同气球鼓起来,撑开狭窄处,再快速放气撤出。而“药物球囊”则全身覆盖药物,一般是“紫杉醇”,球囊沿着血管走行直达心脏冠状动脉血管有病变的位置,到达“目的地”后球囊充盈,使药物与血管内膜紧密贴合。这种药物被血管内膜迅速吸收,持续抑制血管内新生内膜的生长,从而减少了再狭窄的发生。

   

 

  药物球囊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是无需异物植入,保留血管生理状态,为患者后续治疗保留机会;其次,减少细胞内膜炎症反应,降低血栓风险,还能缩短双抗治疗时间,降低出血并发症;最后,简化手术过程,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射线暴露及造影剂用量。

  药物球囊可以替代支架吗?目前药物球囊主要应用于支架内再次狭窄病变、血管直径较小的病变(<2mm)、血管分叉病变治疗。使用支架还是药物球囊,这要根据个人的病情来决定,介入专业医生会严格把握适应症,根据病情作出合理的选择。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冠脉介入组已成熟开展了药物球囊(DCB)、血管内超声(IVUS)、定量血流分数技术(QFR)、冠脉旋磨(ROTA)、准分子激光治疗(ELCA)等先进的介入技术,以及主动脉球囊反博(IABP)和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下复杂高危患者(CHIP)、经血管主动脉瓣膜置换(TAVI)等疑难疾病的介入治疗,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综合化的诊疗服务,更好地为冠心病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