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纸短情长”:一段5年之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1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几年来一直想着向贵院表达这份心愿,今天总算办了这件事。”这行字体清秀、真情满满的文字,来自一位82岁的老人。纸短情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6年,这位家住天通苑的老人,已与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薛亚军结下了5年的医患情谊。

  2016年,张大爷因强烈胸痛,被紧急送至离家最近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薛亚军接诊并完善冠脉造影等检查后,诊断张大爷是合并高血压的急性心梗,“心脑血管病救治中心绿色通道”立即启动。逐渐陷入昏迷的张大爷隐约听到,薛亚军一边运送一边大声喊着:“先救命!”

  支架植入后,张大爷暂时脱离生命危险,然而被转入监护室的途中,他感觉自己“突然不会出气了”,既担心又害怕。身边的薛亚军及时察觉后,亲自为张大爷反复示范“用嘴吸气,用鼻呼气”的动作,帮他慢慢地缓了过来。在张大爷住院的15天中,薛亚军时刻关注着病情恢复的情况,张大爷有什么不懂的问题,薛亚军都会耐心地一一解答,一段长达5年的情谊扎下了稳稳的根。

  出院后,日常复查、诊治,张大爷都认准了薛亚军,有什么用药、康复的问题都会找到他。尽管门诊和手术的工作非常忙碌,薛亚军还是会抽出时间认真答复,解除老人的疑虑。“像张大爷这样规律地服药,做好二级预防,加上积极向上的心态,这对疾病的恢复是有很大帮助的。”薛亚军说道。

  2020年8月,张大爷突发心绞痛,家人赶忙将其送至清华长庚。薛亚军再次为张大爷行冠脉造影检查,发现心脏中另一根血管堵塞已经达到80%,同时还出现了钙化病变,而张大爷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病史,无疑加大了手术难度,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对张大爷的生活质量造成极大影响。

  情况危急,在家属的支持下,薛亚军为张大爷行冠状动脉内旋磨术,通过高速旋转的金刚钻磨头消磨坚硬的钙化斑块,像高速旋转的手术刀,在不到0.5cm的钙化病变血管中打出一条通道。超高速的磨头必须精确定位在斑块内,且旋磨过程中不能有任何偏差,否则将导致血管壁的破裂,造成动脉血管大出血。薛亚军精神高度集中,最终为张大爷完成了这例手术,老人再度转危为安。2021年3月15日,来院复查时,老人的各项指标恢复良好,由衷地感到满意。

  作为一个业余书法家,笔书成为了老人对薛亚军表达感谢和深厚医患情谊的特别方式。例如每年春节,张大爷都会写春联送给薛亚军,“我家后来就再也没买过春联,现在我办公室里的一幅匾,也是张大爷写的。”薛亚军笑着说。而这封四页古装纸的感谢信,更显老人的一份敬意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