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在21届世界高血压日举办义诊活动

  高血压病是一种全球性的常见病、多发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推算,我国现有高血压患病人数为2.45亿,并且呈上升趋势,而目前高血压呈现知晓率低、治疗率低,达标率更低三低一高态势。相比于发达国家,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尤为明显。为了引起人们对防治高血压的重视,在今年的高血压防治日(暨第21个世界高血压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在张萍副院长倡导下,佘飞主任和刘芳主任带领心内科全体医务人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准确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世界高血压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向大众宣教义诊等活动内容,普及了高血压知晓和防控等健康知识。

  

  

  首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高血压病专家刘芳教授向高血压患者及其家属介绍了《血压自测的正确方法》。刘主任从如何理解高血压、血压测量的关键问题及测量血压的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刘主任首先指出高血压是指未服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大于等于140mmHg和或舒张压大于等于90mmHg(诊室血压)。而那些人群容易患高血压呢?遗传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另外不良生活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如高盐饮食、肥胖、吸烟、酗酒、久坐少动、缺乏运动及压力大等。刘教授强调常用的无创血压测量包括诊室血压、动态血压监测和家庭自测血压三种方法。其中,家庭自测血压诊断高血压的标准为大于等于135/85mmHg,低于诊室血压值。正确测量的家测血压结果更真实、更可靠。进行家庭血压监测第一“不要跟着感觉走“,要血压规范测量血压;二、”不要过分关注血压“,要放松心情;三、”不要半途而废“ ,要监测测血压,监测治疗。

  

  然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高血压病专家马志毅教授向广大高血压患者及其家属分享了《有效控制血压》的重要意义。马主任指出高血压是一种高致死致残性疾病,我国进90%的高血压患者合并一种以上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如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肥胖等,高血压可以造成心、闹、肾及外周血管损害等多种并发症。目前我国居民寿命普遍延长了,那改善生活质量成了关键问题。对于血压尚且不高的人群,应该预防高血压(一级预防);对于血压已经升高的人群也就是高血压患者,应该治疗高血压、控制高血压(二级预防)。无论是预防高血压还是治疗高血压,生活方式都是至关重要的一方面。马教授提倡大家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高血压。

  

  

  接下来,心内科的各位技师及护士对患者进行了血压测量,各位知名专家义诊咨询、发放成人高血压防治知识手册,教授正确的血压测量方法及注意事项,耐心热情的解答每一位患者或者家属的疑惑,给出合理的通俗易懂的简单可行的专业建议,帮助患者及其家属了解高血压疾病,掌握高血压的早期自查及预防治疗方法等,得到了患者及其家属的好评。心内科的在21届世界高血压日组织的这次高血压义诊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向伟、王银堂、薛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