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成功应用准分子激光冠脉斑块消融术(ELCA)治疗静脉桥血管病变1例

  2021年5月18日,在副院长张萍教授的带领和王伟民教授的指导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成功应用准分子激光冠脉斑块消融术(Excimer Laser Coronary Atherectomy,ELCA)治疗静脉桥血管重度狭窄病变1例。

  我院使用的是新一代ELCA技术,利用光化学作用、光热作用及光机械作用对冠状动脉内斑块进行消融,使斑块断裂成为直径<25 μm的碎片,直接被循环系统吸收,有很高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尤其是对静脉桥血管病变尤为适合。静脉桥血管一般较为粗大,斑块负荷重,血管壁和病变结构不同于一般冠状动脉,介入治疗过程中无复流的风险较高。准分子激光冠脉斑块消融术能减小斑块体积,大大降低无复流的发生率。

  该例患者为84岁老年女性,10余年前因严重的冠脉三支病变于外院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但近期因急性心肌梗死再发,反复心力衰竭,同时合并慢性肾功能不全入院。经规范化药物治疗,仍有严重的心肌缺血症状。复查冠状动脉造影提示自身三支冠脉全部闭塞,前降支由动脉桥血管供血,右冠状动脉由静脉桥血管供血,但桥血管严重狭窄,也是此次心肌梗死的罪犯血管,命悬一线。

  

图1 术前进行激光校准

  

图2 薛亚军副主任医师展示激光消融导管头端的工作状态

  冠脉组在王伟民教授的带领下,经集体讨论后,决定为患者右冠脉的静脉桥血管行ELCA及支架置入术,术中使用血管内超声(IVUS)对病变部位进行精准评估后,选择1.4mm激光消融导管,采用能量30mJ/mm²、频率40Hz,在病变部位多次消融治疗,斑块体积明显缩小,并最终成功植入支架两枚,术中未发生无复流、慢血流等情况,手术平稳、顺利结束。

  

 图3:准分子激光冠脉斑块消融术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北京市为数不多掌握并常规开展ELCA技术的医院之一,多次将该技术应用于支架内再狭窄、严重钙化病变、慢性闭塞病变等复杂高危病变的介入治疗,使常规介入手术难以处理的问题迎刃而解。此病例是我院首次将ELCA技术应用于静脉桥血管病变的介入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秉承医院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守护的理念,心脏内科在张萍教授带领下,将一如既往,不懈努力,勇于承担首都人民健康守护者的重任。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是心脏内科的目标,精准安全、优质高效是冠脉介入团队的宗旨,心脏内科全体同仁祝广大冠心病患者早日康复。

  

  (编者 耿雨 韩治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