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搞定“钉子户房颤” 清华长庚心内科终解“颤颤”之忧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1日电 (通讯员 于悦超)生活中的“钉子户”,常指由于某种原因在征用的土地上不肯迁走的住户或单位。您知道吗?临床治病中也有“钉子户”。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元伟就为一位“钉子户房颤”患者解除了“颤颤”之忧。

  反复心慌、头晕、胸闷大汗……患者陈先生,已经是房颤的老患者了,发病的4年时间里,他反复受这些症状折磨,为此他先后3次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住院,然而每次只接受用药保守治疗,症状减轻后就坚持出院。“房颤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严重的会导致血栓栓塞、心衰等并发症,房颤还是诱发脑卒中的重要因素,可导致发病率上升数倍。”刘元伟说。微创手术能够让患者摆脱房颤,但陈先生的想法雷打不动。原来,陈先生的儿子也是房颤患者,在外院接受过手术,但囿于技术等原因效果并不理想,房颤仍有复发,于是劝父亲不要做这“没用的手术”。

刘元伟在手术中

  “射频消融术目前已经成为根治房颤的有效方法。它是一种介入性微创手术,通过释放射频电流导致局部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凝固性坏死,达到阻断快速心律失常异常传导束和起源点,从而根治大部分心律失常。”刘元伟说。今年7月,陈先生再次因严重房颤来住院了,然而此次单纯的药物治疗未能缓解症状,这次陈先生终于选择交付信任,请刘元伟医师执行手术。

  术中,刘元伟采取常规肺静脉隔离术治疗心房颤动,然而术中监测房颤仍在持续,说明该患者的房颤根本不在左心房,和大部分患者都不同。“90%房颤发生在左心房,其余部位因为发生的房颤较少,因此也被称之为‘钉子户房颤’。”刘元伟当机立断,将导管撤回右心房,经过详细的检查,精准确定房颤位于右心房与上腔静脉的交界处,经过消融最终达到上腔静脉隔离,房颤戛然而止,这一次术中监测显示异常电位消失,“钉子户房颤”成功解除!

  术后陈先生快速恢复出院,如今已复诊两次的他,已然改口:“效果很好,我要劝我儿子也来做手术。”(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