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超声心动:一个小举动,离“心”更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5日电(通讯员 孔令云) 超声心动,俗称心脏超声,是明确诊断心血管疾病必备的辅助检查项目。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年轻人群工作压力增加,有心脏症状以及罹患心脏病的患者日益增多,由于其便捷可靠性,该项目也是各大医院易扎堆的检查之一。面对今年国内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摒弃右手操作的传统,训练“左撇子”为患者执行心脏超声检查。举动虽小,但是减少医者与患者的直接接触减轻了患者对疫情期间医疗接触的敏感性,医师离患者心脏更近。

  相对普通超声、心电图等检查,大众对“超声心动”还了解不足,如下四问四答,带您具体了解“超声心动”检查!

  1、什么时候需要超声心动检查?

  超声心动可以说是心血管疾病的基础检查项目,心悸、胸闷、胸痛、气短、呼吸困难、甚至晕厥、乏力、疲倦等症状,几乎所有可疑或确诊的心脏疾病都可以或者应该考虑行超声心动图检查。

  不仅心内科疾病,很多系统性疾病也常常累及心脏需要开立此项检查,比如甲状腺功能异常、糖尿病、恶性肿瘤、神经系统疾病、结缔组织病、胸部放疗、全身化疗后等等。

  2、超声心动有哪些好处?

  超声心动检查的优势可用六个词概括:“便捷”、“无创”、“广泛普及”、“可重复性高”、“无需注射造影剂”、“无辐射或肾毒性”。特别是对于孕妇和胎儿来说,因为其无放射性或致畸致癌风险,以及能够可靠的检出严重的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的优势,不仅孕妇可以做超声心动,甚至胎儿心脏超声也是非常重要和业已普及的检查项目。此外,妊娠期高血压、围产期心肌病、急性肺栓塞、急性主动脉夹层等是孕妇并不少见的心血管疾病,在临床怀疑或明确存在这些疾病时,超声心动图都是重要的辅助评估手段。

  3、做超声心动前,做什么准备?

  无需要特殊准备,不仅能像平时一样照常吃饭、喝水、吃药,而且也不需要空腹、憋尿或摘下手表、项链等金属物品,非常便捷。

  不过,为了更好、更快地做完检查,有几点需要提前注意一下:

  1、检查时无需拖鞋,平卧于检查床上,因需充分暴露左上胸部(与心电图类似),女性尽量不要穿裙子,建议穿着宽松的半身衣服。

  2、尽量保持手机静音,虽然手机的磁场不至于影响超声图像,但检查时说话可能会导致采集的图像位置不稳定而影响图像的质量,而且可能会分散大夫的注意力。

  3、紧张情绪虽然不会明显影响检查结果,但是可能会影响心率,所以尽量放松心情,不必紧张。

  4、超声心动检查有缺点吗?

  人无完人,超声心动图检查也一样。同任何辅助检查项目一样,大家需要理性对待检查结果,超声心动图检查受患者体型、体位、病变特点和病情变化、仪器设置等诸多因素影响,不同时间的检查结果可能出现很大变化,而非一成不变,需临床医师结合病情综合判断。(编辑于悦超、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