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再次参加全国冠脉急诊介入治疗 手术直播

  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11月8日电(通讯员:薛亚军 张鸥 耿雨) 2021年10月30日,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仍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工作毫不松懈。10月30日18点,我院接诊一例40岁的急性心肌梗死男性患者,急诊冠脉造影显示左回旋支(LCX)中段100%闭塞,并可见血栓影。适逢第32届长城心脏病学暨亚洲长城心脏病学大会2021急诊学术周期间,随后将该病患的资料和病情与线上全国140余位权威专家、160家医院分享,共同探讨急性心梗预防和救治经验。经过与在线专家的充分讨论,对该名患者于梗死相关血管左回旋支成功植入一枚支架,血流恢复TIMI 3级(正常),患者转危为安。

  

  图1 手术直播冠脉造影检查,白色箭头为左回旋支闭塞血管介入处理前后对比

  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是急性胸痛的主要原因。在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且呈年轻化趋势,成为我国居民致死、致残和导致劳动力丧失的重要原因。早期诊断、正确分流、科学救治是挽救ACS患者生命的重要原则。今年长城心脏病学第五届急诊PCI周,于10月27日拉开序幕,5天时间的持续直播,全国共同上演“生死时速”大片,共同传达“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理念,共同筑起“健康中国”的心血管长城。5天的国内外中英双语直播频道,10个覆盖全国各区域的城市站直播间,60小时的急诊手术直播时长,132台急诊手术实况转播及交流分享,140余位权威专家做客直播间参与点评,160家医院积极报名参加急诊转播。本届急诊学术周在全国直播的基础上,设置同传系统,同步向海外进行急诊直播,让国内外医生同道都能同步学习、同步收获,也让参与到长城会急诊中任何规模的医院和术者,都有机会向全世界进行精彩的急诊手术演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每年都积极参与急诊学术周活动,为诸位同道奉上了一场真实、丰富、精彩的急诊学术盛宴。

  借助学术周的公众直播,我们更希望将心肌梗死救治技术让公众知晓,急性心梗发生时,尽快进行急诊PCI手术,可使急性心梗院内死亡率大大下降。只有全民行动,提高公众心血管疾病防控意识,健康中国的宏大目标才能尽早实现。

  

  图2 薛亚军、白静医生直播术后与主会场专家进行线上交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血管中心做为医院首批优先发展的重点学科,创建于2014年,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技术力量雄厚,诊治设备先进,专业设置全面,学科中心主任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国内知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张萍教授担纲,心血管中心特聘美国Mayo Clinic的Win-Kuang Shen教授为“杰出访问教授”,聘韩雅玲院士为“清华大学特聘教授”、王伟民教授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名誉主任兼特聘首席专家”,全面建设成为“国家胸痛中心”,“心血管介入培训基地” “中国房颤中心”,“中国心力衰竭规范化管理中心”及“心脏康复中心”等。心血管中心向上借助哈佛医学院、Mayo-clinic、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等国际顶尖学术型医院的先进医学理念和成功经验,下联京北心脏区域救治网络单位,统筹做好区域内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医学人才培养、临床研究、疾病防控等工作,可开展心脏、血管、心脏瓣膜病等内、外科及介入诊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