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频繁发作偏头痛 病根竟然在“心”上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7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 韩治伟)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心脏内科主任医师张萍接诊一例患者,68岁却已经被偏头痛困扰了30年,近一年更是出现了反复发作性遗忘的症状,多次神经内科就诊检查未见异常。张萍仔细询问病史后,为患者完善右心声学造影检查,终于抓到了病根——卵圆孔未闭先天性心脏病。

  据张萍介绍,人体心脏分为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正常情况下同侧的心房和心室是相通的,而心房与心房、心室与心室有阻隔不相通。胎儿在母体子宫内孕育时无法用肺呼吸,两个心房之间会形成一个空洞,以保证血液在心脏内正常流通,这个洞就是“卵圆孔”。通常情况下,胎儿出生后5~7个月,卵圆孔会逐渐闭合。但发育异常等多种原因,可能会导致部分人卵圆孔不闭合。

  据统计,有多达约1/4的成年人存在卵圆孔未闭,当右心的压力增高时,卵圆孔会开放,发生静脉血不经过肺而直接进入动脉系统的现象,被称作右向左分流。卵圆孔未闭导致头痛的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卵圆孔未闭患者出现一过性右向左分流时,导致低氧血症引起刺激性偏头痛。二是静脉系统的微小血栓经卵圆孔进入体循环引起脑缺血、脑皮质易激,导致皮质扩散性抑制和偏头痛发作。三是当血液从右向左分流时,血管活性物质5-羟色胺直接进入动脉系统引起偏头痛发作。

  张萍强调,除偏头痛之外,卵圆孔未闭还与脑梗死有密切关系,临床上有相当一部分脑梗患者,特别是年轻的脑梗患者,经现代化的各种检查手段评估后,仍找不到病因,其中,大约50%的病因被证明与卵圆孔未闭有关。

PFO封堵术中封堵器分别在TEE及DSA下的形态及位置

  目前,卵圆孔介入封堵是治疗卵圆孔未闭的主要方法,有研究表明,卵圆孔未闭封堵术后,患该病的患者中,80%的偏头痛症状得到改善。最终张萍带领心脏内科手术团队,为患者实行了卵圆孔未闭微创介入封堵术,并在术中经食道超声(TEE)及血管造影系统(DSA)双验证,提示封堵器位置良好,右向左分流消失,手术仅耗时30分钟。术后第2天,患者康复出院,术后随访中其未再复发偏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