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2022中国房颤日大型线上患教宣讲活动 关注房颤 预防卒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7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2022 年6月6日是第10个“中国房颤日”。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设立中国房颤日旨在提高公众对房颤的了解,以减轻房颤的危害。房颤的发病率约0.4-1.0%,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8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高达8%。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房颤患者,约33%心律失常引起的住院是由房颤导致的,这不仅导致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还增加了脑中风和死亡风险。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房颤的认识,增强公众积极防治房颤的意识和能力,在“中国房颤日”来临之际,在副院长张萍的带领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通过网络方式举办了中国房颤日患教宣讲活动。张萍在致辞中讲到,我院地处京北,背靠全亚洲最大的社区,房颤患者数量庞大。心脏内科拥有多位国内著名的心律失常专家,还拥有一批中青年专家和专科护师,能够提供房颤筛查、抗凝、药物转复、导管消融、随访、康复的整合式诊疗方案,为患者提供规范、全面的管理,以降低房颤导致的卒中、心衰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并预祝2022年中国房颤日宣讲活动圆满成功。  

  患教宣讲活动先后由心内科副主任佘飞、主任医师何榕、副主任医师刘元伟在线上进行关于“为什么说房颤是隐形的杀手?”、“房颤的药物治疗”、“房颤的导管消融治疗”等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及宣教,并在线上进行健康咨询问答活动。健康咨询活动受到广大患者朋友的欢迎,累计上线人数上千人,几十个重要问题均得到了细致解答。通过本次宣传活动,医师们讲解了房颤的风险、药物治疗、导管消融治疗,丰富的宣讲内容以及有针对性的问答环节,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房颤的防治常识,强化了人们对房颤的认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房颤中心在张萍的带领下,在房颤诊疗领域不断进取,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一体化心电管理系统,配备先进无菌层流导管室多间、多导电生理仪两套、三维电生理标测系统两套、冷冻球囊消融系统一套、外科杂交手术室等先进设备,已经开展了全部房颤介入手术,包括导管消融、左心耳封堵、卵圆孔未闭封堵等。为了加强房颤管理,中心设立了规范的房颤术后随访门诊,房颤电子数据库,专门设立了房颤个案管理师。中心与社区医院联动,建立了房颤分级诊疗体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房颤中心将继续秉持严谨、拼搏的作风,团结奋进的精神,为更多房颤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