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血管中心成功完成精准评估 Shockwave球囊钙化斑块碎裂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23日电(文章 / 薛亚军、韩治伟、张鸥)2022年6月21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血管中心在副院长张萍教授的大力支持下,由王伟民教授带领薛亚军副教授、韩治伟主治医师、张鸥主治医师等,通过OCT与冠脉造影融合技术,精准评估并成功完成Shockwave冲击波球囊治疗冠脉严重钙化病变一例,成为全国率先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之一,也标志着我院钙化病变介入治疗步入新阶段。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冠状动脉钙化随年龄增加而增加,由于钙化病变导致血管高阻力,且往往伴随有血管成角、扭曲等,对血管扩张的反应较差,因此增加了冠状动脉介入(PCI)的难度和风险,是支架血栓形成和再狭窄等不良结果主要因素,是目前心血管介入医师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针对冠脉钙化病变,现有的治疗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非顺应性球囊、切割球囊、棘突球囊、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准分子激光冠状动脉斑块消蚀术等,但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冠状动脉血管内钙化碎裂系统(Shockwave IVL)则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Shockwave冲击波球囊技术是基于治疗泌尿系结石的碎石理念结合球囊成形研发的新技术,可通过声压力波选择性作用冠状动脉内膜及中膜下的钙化病灶,使钙化松解却不影响血管内膜的完整性,将钙化病变震裂、使血管恢复弹性,为后续药物支架的置入提供更理想的管腔,同时安全性极佳,几乎没有并发症,并且可大大缩减手术时间,降低手术风险。在王伟民教授等专家撰写的2021年《冠状动脉钙化病变诊治中国专家共识》中,此技术被称为冠状动脉钙化病变的“终结者”。

  此次完成Shockwave冲击波球囊治疗手术是一位65岁的男性冠心病患者,先期因急性心肌梗死完成左回旋支介入治疗,同时造影提示该患者前降支近中段有重度狭窄伴有严重钙化及血管迂曲等,需要进一步介入干预。心脏内科介入团队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制定了细致的手术计划,通过OCT与冠脉造影融合技术,进一步准确评估冠脉钙化范围及深度,必要时启动Shockwave球囊精确冲击冠状动脉内膜或中膜下钙化病灶,OCT评估效果并精准定位释放支架。按照既定计划,于6月21日上午为患者成功完成了二期介入治疗。如术前预判,OCT检查提示该患者前降支近中段多处偏心钙化及环形钙化,钙化厚度1.2mm以上,OCT钙化积分达4分,并且多种介入器械难以通过,提示旋磨或激光等处理方法难以奏效,因此,在OCT及冠脉造影融合技术精准指导下,借助Shockwave冲击波球囊处理钙化病灶是最佳方案。术中按照预定计划,在Guidezilla延长导管支持下,3.0mmx12mm Shockwave冲击波球囊精准定位于前降支近段钙化最重处,根据标准操作流程,球囊压力充盈至4ATM,先后触发60次脉冲冲击波(6个周期),实施钙化斑块碎裂术,并间断将球囊充盈压升至6ATM维持10秒左右,对治疗段进行低压球囊扩张成形,随后通过OCT及冠脉造影融合技术证实,部分钙化病变得到松解,但中段成角病变处OCT提示仍有严重偏心钙化斑块,再次送入Shockwave冲击波球囊进行了20次脉冲冲击波(2个周期)治疗。随着shockwave球囊能量的逐步释放,可见3.0mm球囊在6ATM压力下完全膨胀,提示病变得到充分预处理。再次复查OCT证实原钙化环断裂并可见深层钙化碎裂。经过充分的冲击波球囊的预处理,随后顺利完成进一步介入治疗。整个手术过程持续约40分钟,患者无明显不适,术后安返病房,拟近期出院。

LAD造影提示近中段钙化严重(左图)/ Guidezilla支持下通过OCT导管(右图)

OCT-冠脉造影融合技术评价钙化病变并实时定位

Guidezilla支持下通过Shockwave球囊 / 初始Shockwave不能完全膨胀 / 冲击治疗后Shockwave球囊完全膨胀

Shockwave球囊冲击波治疗冠状动脉钙化病灶前后造影及支架植入术后造影

Shockwave球囊冲击波治疗前后OCT成像对比

术前OCT / Shockwave球囊冲击波后 / 支架植入术后OCT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血管中心,针对冠脉严重钙化病变,实施全方位、精准、高效并且安全的治疗策略,可根据患者冠脉钙化部位、范围、深度及病变程度,结合钙化积分,并通过多种腔内影像学技术深入评估,采取个体化治疗策略。运用Shockwave冲击波球囊、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准分子激光斑块消蚀术、切割球囊等技术多维度综合治疗,攻破PCI中严重钙化病变这座“堡垒”,提高患者获益。

  秉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守护的理念,心血管中心冠脉介入治疗团队,在副院长张萍教授的全面支持和王伟民教授的带领下,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以精准安全、优质高效作为团队的宗旨,将不懈努力,勇于担负起守卫心血管健康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