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团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医师团队

基本信息

  • 姓 名:张萍
  • 职 务:主任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智慧医疗研究院副院长、心血管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 特 长:擅长各类心律失常及冠心病、心衰、心肌病、高血压及疑难危重心血管疾病诊治, 在晕厥猝死防治、心力衰竭器械治疗及遗传性心血管疾病诊治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教育背景

198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995年获得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先后就职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曾任北大人民医院介入中心主任助理,2014年6月起担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主任及内科部副部长,2018年12月起担任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2020年3月起担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

研究方向

从事心律失常介入治疗20余年,完成导管消融(室上速、房速、房扑/房颤、室速)及器械置入治疗(起搏器、ICD、CRT/CRT-D、皮下ICD等)手术数千例,特别在猝死高危人群和心衰的器械治疗、优化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晕厥与心脏性猝死高危人群的筛查和随访体系,在遗传性心律失常诊治方面做出了出色的工作,最先发现并报道了中国人短QT综合征的新突变。在各类心肌病高危人群的诊治、心肌损伤再生治疗方面也具有独到的见解和贡献。是中国人心电数据库建立的主要专家,一直积极致力于无创心电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智能诊断)。近年来,带领团队积极开展胸痛中心的建设、慢性心衰的一体化管理及心血管疾病的康复治疗。现已发表论文110余篇,先后承担“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获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华夏医学三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2013年获中国心律学会颁发的“中国起搏杰出贡献奖”。曾获 “人民好医生”“白求恩式好医生”“首都最美巾帼奋斗着”“中国杰出起搏贡献奖”“21世纪中国心电贡献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学术职务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数智健康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兼信息学组组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心律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促会心律心电分会副主任委员、海峡两岸医药技术交流协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心血管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医药卫生产业协会慢病分会主任委员;《ESC cardiovascular》副主编、《PACE》、《Cardiology Discovery》《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心律失常杂志》、《中国起搏与电生理杂志》、《中华心力衰竭与心肌病杂志(电子版)》、《中华老年多器官杂志》、《临床心电学杂志》等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