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团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心血管内科 - 医师团队

基本信息

  • 姓 名:沈文光
  • 职 务:教授、心脏与血管中心主任、美国梅奥诊所心血管内科主任
  • 特 长:心脏电生理领域(包括:房颤、晕厥、猝死等),转化医学

教育背景

1978年他毕业予纽约州立大学,并于1983年以优等生的身份毕业于纽约医学院,此后分别于梅奥诊所及杜克大学医学院进行住院医师和心内科专科医师培训,在培训期间获得包括北美电生理学会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等多项殊荣。

工作经历

由于在医学院及相关培训期间的卓越表现,于1991年起进入梅奥诊所正式工作,1994年起开始担任梅奥诊所心脏内科主诊医师,并连续3次获得“梅奥医学院年度优秀教师”称号。历任梅奥诊所医学院讲师、助理教授、副教授,2000年起由于其卓越的临床、科研工作被授予美国梅奥医学院心血管病教授,并于2011年起担任梅奥诊所内科心脏中心主任。此外,沈文光教授还担任美国心脏学会老年心脏病分会主席等多项学术职位,是现今美国心脏学会电生理疾病相关指南的编写者之一。

研究方向

重点诊疗及研究方向几乎涵盖整个心脏电生理领域,其研究重点包括房颤、晕厥、心源性猝死的诊断、治疗与预防,并致力于开展各类临床试验,不断推动各种先进技术向临床进行转化。在其主导下的数项大型临床试验均取得巨大成功,使得我们对疾病诊治的认识得以不断加深,并由此直接影响了心脏疾病诊疗指南的编写。由于其卓越的工作总结出大量科研成果,先后发表200余篇论文,其中近20篇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循环》、《美国心脏学会杂志》等多个国际顶级杂志,主持及参与40余项基金,获得1项美国专利,现任《柳叶刀杂志》、《循环》《美国心脏学会杂志》等多家国际著名医学杂志审稿人。

学术职务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