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其他 - 医疗美容科 - 健康教育

再见,口罩脸

随着今年疫情的波动,大家戴口罩的时间越来越长,越来越多的皮肤问题也开始找上门。比如皮肤老化、暗沉、黑头等,最多出现的皮肤问题其实就是“口罩脸”了,主要的症状是痤疮,俗称痘痘。来就诊的患者,带着口罩还能看得下去,摘了口罩,口罩覆盖区的痘痘常常“惨不忍睹”。不爱起痘的人,带上口罩会出现痘痘,本来就爱长痘的人,在现在没法不带口罩的情况下就悲剧了。本来就爱那么我们来科普下“口罩脸”的成因,和治疗策略。

痤疮是主要累及面部的毛囊皮脂腺单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口罩脸”的成因很多,最常见的原因有情绪影响,比如对疫情的焦虑,不规律作息,饮食不规律,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反应在皮肤上;其次是佩戴口罩的时间,大家还记得去援鄂抗疫的医护的照片吧,很多人除了脸上的口罩压痕,严重的还有颊部以及鼻背的压伤,好多人因为佩戴口罩时间过长,皮肤呼吸不畅,会出现皮疹及痘痘;还有一个大家可能会忽略的原因,就是大家佩戴的口罩的品质,由于疫情突发,早期口罩等防疫物资稀缺,导致很多机构转战口罩市场,市面上的口罩良莠不齐,大家购买的口罩品质也可能不如从前,我们身边的医护人员常常可根据口罩佩戴后的感受,如透不透气,是否贴服,有没有粉尘,容不容易出绒毛来判断口罩品牌。

那么“口罩脸”该如何治疗呢?其实最重要的是预防。要减少口罩与皮肤的接触时间,与人距离一米以上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摘口罩,减少进一步的伤害,如果口罩佩戴不舒适,尽量选购通透性好的口罩;另外做好自我调节,减少焦虑情绪。

外用药物治疗是痤疮的基础治疗,轻度及轻中度痤疮可以以外用药物治疗为主,中重度及重度的痤疮在系统治疗的同时辅以外用药物治疗。因此,对于已经出现的口罩脸,可以使用些外用药物,比如维A酸类药物,抗菌药物等。外用维A酸类药物如阿达帕林等,具有改善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溶解微粉刺和粉刺,抗炎,预防和改善痤疮炎症后色素沉着和痤疮瘢痕等作用。抗菌药物如过氧化苯甲酰类,可缓慢释放出新生态氧和苯甲酸,具有杀灭痤疮丙酸杆菌,抗炎及轻度溶解粉刺的作用。另外还有一些物理和化学的治疗可以采用,比如红蓝光,激光与光子治疗,化学剥脱治疗等。如果堵塞比较严重,可以考虑一种现在比较流行且安全系数高的医美项目-化学剥脱治疗,比如果酸焕肤,水杨酸焕肤等。浅表化学剥脱术具有降低角质形成细胞的粘着性,加速表皮细胞脱落与更新,刺激真皮胶原合成和组织修复和轻度抗炎作用,减少痤疮皮损同时改善皮肤质地,临床上可用于轻中度痤疮及痤疮后色素沉着的辅助治疗。

任何一种痤疮治疗方法都难以全面有效覆盖痤疮发病机制的所有环节,因此,做好预防工作,多种治疗方法联合应用至关重要。限制高糖和油腻饮食及奶制品,适当控制体重,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和过度焦虑,科学护肤,避免过度清洁,忌挤压和搔抓,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维A酸类,过氧化苯甲酰类药物及物理及化学剥脱治疗,选好合适的口罩及合理佩戴口罩,做好这些,就可以逐步远离“口罩脸”,和“口罩脸”说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