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肝胆胰外科 - 科室动态

中外思想碰撞的盛宴 第七届亚洲肝炎和艾滋病大会圆满落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2日电 2018年6月9日-10日,第七届亚洲肝炎和艾滋病大会(7th Asian Conference on Hepatitis and AIDS,ACHA)在北京举行。大会由荷兰病毒教育中心(Virology Education)主办,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庄辉担任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担任大会主席,肝胆内科主任黄缘担任执行主席。

  肝炎和艾滋病同为传染病,每年造成上百万人死亡,是重大的全球健康问题。在我国,病毒性肝炎是发病率最高的传染病,其携带和感染人群超过2亿。针对这一情况,庄辉院士和Stephen Locarnini等国际知名教授发起ACHA,旨在将相关领域专家的知识与临床医师的日常实践相结合,共同探讨全球肝炎和艾滋病的防治策略。此次参会人员90%以上为一线医疗工作者,会议规模历届最大,影响面最广,来自全球9个国家、国内30多个省市的600余名代表参会。

 

  围绕目前肝病学研究的进展及热点问题,国内著名肝病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并进行专题研讨,全方位展现肝病学领域的最新成就和发展趋势。在肝病分论坛上,董家鸿作了题为“构建精准肝脏外科范式”的报告,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多学科诊疗(MDT)模式进行了介绍,并通过实际案例讲解了MDT如何把以前不可治的疾病变成了可以治愈的疾病,受到了现场的一致好评。“肝胆相照-肝胆病在线公共服务平台”对大会进行了现场直播,共有约1.6万人次在线观看。

  在艾滋病相关的分论坛上,来自中外的学科领衔专家交流分享艾滋病防治的前沿信息与成果,共同分析探讨所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其中,既有关键技术的进展与突破,也有适合国情干预策略的探索佳绩。

  此次会议邀请到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名誉院长陈肇隆院士、香港大学卢宠茂教授,以及贾继东、魏来、段钟平、徐小元、张欣欣、谢雯、陈国凤、杨永平、范建高、张福杰等学术界知名专家,与来自美国、德国、西班牙、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新加坡等国家的学者一起,从艾滋病病毒与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与丙肝病毒合并感染,乙肝及丙肝治愈策略,艾滋病治愈策略及预防新方法等多个角度展开交流与讨论。

从右到左依次为:董家鸿、陈肇隆、卢宠茂、黄缘

  庄辉院士在闭幕致辞中对会议的精心组织与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会议不仅为从事肝炎、艾滋病及肝病内外科的临床医师和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公共平台,而且对于促进我国肝病学,艾滋病学领域,特别是肝癌的外科精准诊治整体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指导和推动意义。(供稿/肝胆胰中心 编辑/王思扬)

董家鸿院士团队与庄辉院士(右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