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健康教育

包皮环切---古老而久远的仪式

  包皮环切术(circumcision),俗称割包皮,众所周知,它是治疗包茎(phimosis)、包皮过长并防治其相关并发症的有效方法。

  

  缔造尼罗河发明的埃及人认为,增进健康的三要素:第一、注重公共卫生;第二,割除包皮(当时包含男性和女性);第三,不断清理肠胃。古埃及法老第六世(公元前2345~2181年)的墓葬品中有关于男性包皮环切手术的生动记录及描述,可以说古埃及法老发明了包皮环切术,目前为止也是这一手术的最早记录了。

  

  穆斯林和犹太教很早以前就有割礼(即:包皮环切术), 并作为一种宗教仪式流传至今。割礼是在出生后不久进行(犹太人是在出生后第8天),或者是出生之后几年;其他民族割礼大都在青春期进行。在何种年龄实行割礼都被认为有重要的宗教意义。

  

  首先,通常所说的包皮(foreskin),就是包绕在男性阴茎外的环锥形皮肤。当包皮完全覆盖男性阴茎头及尿道外口,同时在阴茎充血状态可自然回缩或者在外力辅助下无痛性回缩至阴茎头的冠状沟位置时,称为包皮过长。而当过长的包皮在阴茎很难外翻回缩至阴茎冠状沟位置时,则称为包茎。而包皮过长,尤其是包茎行包皮环切术具有重要的公共健康意义。

  带来的好处有哪些?

  包皮环切术消除阴茎头蓄积包皮垢机会,减少局灶性感染率,从而降低阴茎癌发病风险;更重要的公共健康意义在于降低性传播疾病,诸如HIV、生殖器疱疹病毒、人乳头瘤病毒和梅毒螺旋体感染等。同时还使得性伴侣罹患宫颈癌妇科疾病风险降低23%-43%[1]。世界卫生组织(WHO)在艾滋病高发的地区:肯尼亚、乌干达和南非做了3个随机对照试验,证明包皮环切手术能降低异性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风险约41-60%[2-4] 。2007年3月28日WHO和联合国艾滋病总署(UNAIDS)联合发表了关于男性包皮环切用于艾滋病预防的建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进一步研究表明,包皮环切手术是预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有效手段之一,原因是包皮内的黏膜上含有丰富的朗格汉斯细胞,作为HIV的宿主,HIV通过它,进而使得HIV播散至全身而得病[5, 6]。非洲艾滋病高发的国家,如肯尼亚、津巴布韦、南非等国,在这些国家,男性包皮环切术已然成为一项全民医疗运动[7]

  包皮环切对男性性功能包括性冲动、阴茎勃起、射精的影响在相关研究中不尽相同。某些研究显示患者手术前后的龟头振动感觉阈值提高,一定程度降低了龟头敏感度,可延长射精潜伏期时间,能提高患者的性功能,也为包皮环切术治疗早泄提供了理论依据[8, 9],当然也有研究显示手术前后患者射精潜伏期时间延长,但性生活满意度并无明显提高[10],毕竟关于性功能改善与否的话题相对主观,但我们可以明确的是包皮环切术对公共健康的益处不言而喻。

  

  一般情况,包皮环切,年龄不是问题。但在国内,包皮环切基本上是2周岁以上实施的。国内医疗尚不推荐刚出生时行包皮环切。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也想让更多人意识到,包皮环切不仅仅是一个关于男性健康的话题,更是一个关乎全民公共健康的话题。

  

  [1]  Halperin D.T., Bailey R.C. Male circumcision and HIV infection: 10 years and counting. Lancet, 1999, 354(9192): 1813-1815.

  [2]   Auvert B., Taljaard D., Lagarde E., Sobngwi-Tambekou J., Sitta R., Pure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intervention trial of male circumcision for reduction of HIV infection risk: the ANRS 1265 Trial. PLoS Med, 2005, 2(11): e298.

  [3]   Gray R.H., Kigozi G., Serwadda D., Makumbi F., Watya S., Nalugoda F., Kiwanuka N., Moulton L.H., Chaudhary M.A., Chen M.Z., Sewankambo N.K., Wabwire-Mangen F., Bacon M.C., Williams C.F., Opendi P., Reynolds S.J., Laeyendecker O., Quinn T.C., Wawer M.J. Male circumcision for HIV prevention in men in Rakai, Uganda: a randomised trial. Lancet, 2007, 369(9562): 657-666.

  [4]   Bailey R.C., Moses S., Parker C.B., Agot K., Maclean I., Krieger J.N., Williams C.F., Campbell R.T., Ndinya-Achola J.O. Male circumcision for HIV prevention in young men in Kisumu, Kenya: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Lancet, 2007, 369(9562): 643-656.

  [5]   McCoombe S.G., Short R.V. Potential HIV-1 target cells in the human penis. AIDS, 2006, 20(11): 1491-1495.

  [6]   Balat A., Karakok M., Guler E., Ucaner N., Kibar Y. Local defense systems in the prepuce. Scand J Urol Nephrol, 2008, 42(1): 63-65.

  [7]   Awad S.F., Sgaier S.K., Ncube G., Xaba S., Mugurungi O.M., Mhangara M.M., Lau F.K., Mohamoud Y.A., Abu-Raddad L.J. A Reevaluation of the Voluntary Medical Male Circumcision Scale-Up Plan in Zimbabwe. PLoS One, 2015, 10(10): e0140818.

  [8]   黄桂填, 韩宝泉, 景玉兰. 包皮环切术对性功能的影响. 中国性科学, 2009, 02): 28-29.

  [9]   Fink K.S., Carson C.C., DeVellis R.F. Adult circumcision outcomes study: effect on erectile function, penile sensitivity, sexual activity and satisfaction. J Urol, 2002, 167(5): 2113-2116.

  [10]  Masood S., Patel H.R., Himpson R.C., Palmer J.H., Mufti G.R., Sheriff M.K. Penile sensitivity and sexual satisfaction after circumcision: are we informing men correctly? Urol Int, 2005, 75(1): 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