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健康教育

《健康报》刊登泌尿外科王碧霄医师、肖博副主任医师科普稿件:“蛋疼”别耽搁快快就诊是上策

新闻链接:http://share.591adb.com/sharearticle/article/article_id/4068362/app_key/e70891ddafa5e012828c143390cdad9e

发布时间:2022-1-20

作者:王碧霄  肖博


  几天前,年纪轻轻的小张早上睡醒后突然出现左侧睾丸疼痛。因为疼痛部位太尴尬,疼痛又尚在可忍耐的范围,所以他决定先忍忍,期待能自行缓解。然而想不到的是,疼痛非但没有减轻,还越来越严重,第二天,左侧的阴囊和睾丸都肿了起来,轻轻一碰如同刀割一般。小张又坚持了一天后,终于忍不住了,才到医院就诊。

  接诊的急诊外科医生赶紧给他做了彩超,发现左侧睾丸的血流已经完全消失。泌尿外科医生给小张做了急诊手术,术中发现左侧睾丸扭转了近540度,整个睾丸已经完全坏死,最后只好切除了左侧睾丸。

  在阴囊急症中,最常见的就是睾丸扭转。睾丸扭转可发生于男性的任何年龄,但主要发生在10~30岁,高峰年龄是13~16岁。

  如果把睾丸想象成一个西瓜,那么精索就是它的瓜藤,为睾丸提供赖以生存的血液。睾丸扭转的发病原因目前尚未明确。先天性的发育因素可能使睾丸活动度增加,出现“钟摆”样睾丸,由于束缚小了,睾丸就更容易发生扭转。

  同时,环境因素也可成为睾丸扭转的直接“导火索”,比如寒冷刺激、剧烈活动、睾丸病变、阴囊外伤等。甚至,睡觉时的突然翻身、俯卧、长时间侧卧都可能导致睾丸扭转。

  睾丸扭转的角度越大,精索内走行的血管就越容易扭曲、断流。临床发现,当扭转时间在6小时之内时,睾丸的挽救率在90%以上,故临床又有“黄金6小时”之称;当扭转时间在10小时之内时,睾丸仍有70%的可能被挽救;当时间超过10小时,睾丸被挽救率则仅剩20%;若持续扭转时间超过24小时,睾丸则基本坏死。因此,早期发现睾丸扭转并及时就医是拯救睾丸的关键。

  睾丸扭转的典型临床症状就是疼痛。当出现阴囊部位的疼痛时,应高度警惕睾丸扭转的可能。睾丸扭转的疼痛一般为中度至重度,且向上托举阴囊时疼痛加重。随着时间的延长,疼痛可能会越来越剧烈,同时可引起周围部位的牵涉性疼痛,如腹股沟、下腹部的疼痛等。疼痛严重时还可伴随恶心、呕吐。除疼痛外,睾丸、阴囊会发生肿胀。睾丸扭转早期以睾丸肿胀为主,一段时间后,阴囊皮肤也会逐渐出现肿胀。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务必立刻前往医院就诊。彩超检查是简单且直观的重要诊断依据,可辨别是否存在睾丸扭转,观察睾丸的血供以及是否已出现组织改变等。

  如今正值寒冷季节,要预防睾丸扭转的发生,应注意防寒。若家族中有该病先例,应避免剧烈活动引起的睾丸震荡或损伤。此外,长时间骑车、在软沙发上久坐、穿紧身裤等都应尽量避免。当然,最重要的是,一旦发现“蛋疼”,要第一时间寻求医生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