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健康教育

关于结石

  什么是尿石症?我们的泌尿系统好比一个“下水管道”,它包括肾脏、输尿管、膀胱以及尿道。尿石症是指这个“下水管道”中任何部位的结石的总称。

  人们为什么会得尿石症?尿石症病因复杂,往往是自然环境、饮食习惯、家族遗传、尿路某些疾病等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结石对我们人体的损害程度取决于它的大小、位置以及尿路本身情况。

  “嵌顿”在输尿管中的结石会造成“下水管道”的梗阻,自肾脏分泌的尿液不能顺畅排泄,在局部聚集,静水压力升高,从而引起肾脏、输尿管的扩张积水,最终对肾功能造成损害。在局部“滞留”的尿液中会有细菌的繁殖,造成尿路感染;一旦细菌入血,就会形成全身感染。结石近端的尿路内积水、感染,往往会促进新的结石形成,导致恶性循环。

  同样,嵌顿在尿道的结石以及膀胱结石,也会引起血尿、排尿困难及尿路感染等。膀胱结石也会造成血尿、感染等。

  另外,结石与局部的尿路粘膜长期摩擦刺激,有导致尿路上皮癌变的可能。所以,一旦发现结石,我们应该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

  1.     尿路结石对我们人体有哪些危害?

  尿石症都有哪些症状?我们生活在一个错综复杂的世界里,任何事物都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可以遵循。同样,尿石症的临床表现也是复杂多变的。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尿石症常表现为腰胁部、下腹部的疼痛,既可以表现为阵发性的剧痛,也可表现为持续性的隐痛。疼痛时还常伴有恶心、呕吐、消化不良,很多人往往误以为自己患了胃肠炎。另外,还伴随发热、寒战、尿频、尿急、尿痛、血尿以及排尿困难等症状。也有一部分患者,平时没有任何的不适感,常常是在体检过程中意外发现的。

  诊断尿石症都有哪些常用的检查?

  常用的检查包括尿常规、泌尿系B超、腹部平片、静脉肾盂造影以及螺旋CT等。泌尿外科医生常根据不同患者的不同情况进行相应的检查,来完成对尿路结石的诊断。

  得了尿石症该如何治疗?

  很多人以为,外科就意味着开膛剖腹似的做手术,其实不然。现在强调“以病人为本”的理念,就是要在诸多治疗方案中,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尽量采取损伤小、恢复快、疗效好的方法为人们解除病痛。

  1.保守治疗:一般而言,体积较小、表面光滑、结石以下的尿路没有梗阻、在局部嵌顿时间较短的结石,常能自行排除。促进排石的方法主要包括多饮水、多运动、服用促进排石的药物,以及针灸治疗。特殊成分的结石,比如尿酸结石、胱氨酸结石属酸性结石,则可通过服用枸橼酸钾钠、碳酸氢钠片等碱化尿液的药物,来达到溶石的目的。

  2.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EWSL):是一种 “隔山打牛”式的技术。即将体外产生的冲击波,聚焦、定位于人们体内的结石并将其粉碎,而对人体正常组织的损伤却很微小。适用于那些体积相对较小,但估计不能自行排出的结石,以及经保守治疗无效。

  3. 经皮肾镜碎石术(PCNL):是经皮肤穿刺,开通一个进入肾脏内的“隧道”,在细长的肾镜或输尿管镜的帮助下,“窥视”肾脏以及第三腰椎以上的输尿管结石,并利用气压弹道、钬激光等力量来粉碎并取出结石。

  4.输尿管镜碎石术:我们的泌尿系统,通过尿道外口与外界相通,这也是应用输尿管镜技术碎石的基础和条件。一般用于不适宜保守治疗、体外冲击碎石术治疗困难或治疗无效,第三腰椎平面以下的输尿管结石及膀胱结石。

  5.开放手术:目前已经很少应用,只在上述方法均不能有效治疗结石的情况下应用。

  我们该如何预防尿路结石?

  对于任何一个疾病而言,病前的预防永远胜过于病后的治疗。所以,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尿石症,防患于未然,主要包括:

  1、多饮水:每天至少保持2.5—3.0升的尿量,这对预防任何成分类型的结石都是有益的。其中有两个问题需要弄清:第一,饮什么水?多喝白开水、矿泉水,而不是浓茶、咖啡、可乐等饮料;第二,什么时候饮水?这里讲究“一天的时间内均匀分配”,而不是白天“开怀畅饮”,晚上“滴水不沾”。

  2. 有人认为“既然多数结石中都含有钙,那么就应该尽量不摄入钙”,这是过犹不及的想法。长期钙摄入量不足,可能导致人体骨质疏松。所以我们提倡的是,每日应该摄入生理需要量的钙,尽量从乳制品、豆腐和小鱼中获得钙源。

  3. 平衡饮食:在饮食中应减少动物蛋白、脂肪、钠盐的摄入,增加水果、蔬菜、粗粮和纤维素的摄入。

  另外,对于尿中草酸含量高的人而言,应该少吃杏仁、甜菜、芹菜、菠菜等食物;尿中尿酸含量高的患者,应减少动物内脏、家禽皮、鲱鱼、沙丁鱼、凤尾鱼的摄入。

  4. 对于尿酸结石、胱氨酸结石的患者,可以服用碱化尿液的药物。

  5. 积极治疗诸如尿路感染、尿路梗阻、尿路异物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