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健康教育

【科普】新冠感染后为什么会排尿异常?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28日电(文章 / 罗智超 靳松 黄忠月)随着新冠感染波峰过去,居民生活逐渐恢复正常。重返岗位的“杨过”们大多经历了“宝鹃嗓、吞刀片、水泥鼻”等诸多不适;此外,还有些人经受了“尿频、排尿困难甚至尿潴留”等考验。

  52岁的李大叔最近刚感染了新冠,除了经历了高热、肌肉酸痛、嗓子痛及嗅觉味觉异常之外,他还发现“下水道”也出现了问题。出现了明显的尿频现象;还会出现明显的尿等待、排尿费力,总之感觉排尿功能跟之前不一样了。他寻思着:上次体检时做B超看了前列腺也不大啊,怎么就尿不出来了呢?左思右想,也顾不上新冠的症状还没完全康复,还是来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的前列腺专病门诊就诊。

  大家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新冠感染)会导致发烧、全身疼痛等全身症状,以及流鼻涕、咳嗽、咳痰、嗓子疼等呼吸道症状。

  为什么新冠感染会导致人体出现“下水道排水功能异常”这种不适感呢?

  实际上,这些排尿功能的异常改变,在医学上被称为下尿路症状(LUTS),它是一系列排尿功能异常的总称。其中储尿期症状包括尿频、尿急、尿失禁和夜尿增多等;排尿期症状包括排尿前踌躇、尿线变细、排尿无力,和间断排尿等;排尿后症状包括排尿不尽,尿后滴沥等。

  LUTS常见于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老年男性患者,由于前列腺增生导致膀胱出口梗阻,这是老年男性患者因为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尿潴留等症状前来泌尿外科门急诊就诊的主要原因。另外,泌尿系统感染和泌尿系结石也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LUTS。

  通过学习最新的研究报告,我们发现新冠感染导致患者排尿功能异常的现象早有报道。2020年Mumm等人发现,在57例新冠阳性的男性患者中,7例患者除了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还出现了尿频的症状。在排除其他可能的病因之后,作者认为这些男性患者的尿频症状可能是由新冠感染之后病毒性膀胱炎所引起的。

  Bani-Hani等人发现,在204例因新冠感染住院的患者中有3.4%出现了尿频,有1.0%出现了排尿困难,还有1.0%出现了急性尿潴留。作者认为新冠感染与患者出现排尿功能异常有很强烈的相关性。

  通过以上研究可以看出,患者在新冠感染早期就可能会出现排尿异常,并且好发于男性患者身上,说明新冠感染后前列腺局部的炎症改变或是引起排尿异常的可能机制。

  除了新冠感染的成人患者,儿童患者也可能会出现排尿功能异常。2022年Tiryaki等人发现,平均年龄11岁的13例女童和7例男童出现了新冠相关的排尿功能异常,以尿频、尿急为主。

  有学者通过尿动力学检查发现,新冠感染后患者的膀胱逼尿肌会出现过度活动和逼尿肌乏力等情况,因此会出现尿频及尿潴留等排尿异常的症状。

  这些研究提示我们,新冠感染对排尿功能的影响不分年龄,同时膀胱功能的改变似乎是新冠感染引起排尿异常的另一个机制。

  综上,新冠感染后容易引起尿频,尿潴留等排尿问题。而李大叔出现的一些列“排尿问题”就可以理解。那就是新冠感染后,患者的膀胱功能、前列腺(男性患者)发生潜在改变。首先,膀胱的逼尿肌过度活动,会引起尿频、尿急等症状;其次,膀胱的逼尿肌出现乏力,会导致排尿无力甚至尿潴留;若同时合并前列腺(男性患者)局部的炎性改变,会进一步引起膀胱出口梗阻加重。

  医生给李大叔使用了缓解前列腺充血和缓解膀胱过度活动的口服药物之后,李大叔排尿困难的症状也逐渐缓解了,避免了因为急性尿潴留需要插导尿管的情况。

  在新冠感染之后出现了LUTS应该怎么办呢?

  我们建议,首先还是需要针对新冠感染的对症治疗,例如休息、退热、止咳、化痰、多饮水等。除了这些对症治疗以外,在泌尿系统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多饮水和多排尿,每天坚持饮水2L以上。这样可以有效地稀释和排出泌尿系统中的病毒和炎性代谢物,减少对泌尿系统尤其是膀胱黏膜的刺激。还有就是要放松心态,要认识到新冠感染导致的LUTS是一过性的,只要新冠感染的症状逐渐缓解,LUTS的症状也可以逐渐消退。

  如果本身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老年男性,LUTS症状缓解的效果可能会差一些。假如LUTS症状持续存在,甚至出现排尿困难,甚至急性尿潴留了,那就需要赶紧到医院的泌尿外科就诊了,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审校 付猛)

  

  参考文献:

  [1] Mumm JN, Osterman A, Ruzicka M, et al. Urinary Frequency as a Possibly Overlooked Symptom in COVID-19 Patients: Does SARS-CoV-2 Cause Viral Cystitis?. Eur Urol. 2020;78(4):624-628. doi:10.1016/j.eururo.2020.05.013

  [2] Bani-Hani M, Alnifise M, Al-Zubi M, et al. Evaluation of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among male COVID-19 patients during the second wave: An observational study. Urol Ann. 2022;14(4):372-376. doi:10.4103/ua.ua_140_21

  [3] Tiryaki S, Egil O, Birbilen AZ, Buyukcam A. COVID-19 associated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in children. J Pediatr Urol. 2022;18(5):680.e1-680.e7. doi:10.1016/j.jpurol.2022.08.018

  [4] Selvi I, Dönmez Mİ, Ziylan O, Oktar T. Urodynamically proven lower urinary tract dysfunction in children after COVID-19: A case series. Low Urin Tract Symptoms. 2022;14(4):301-304. doi:10.1111/luts.12436

  [5] 《外科学:泌尿外科分册》叶章群,周利群,人民卫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