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双镜联合!清华长庚泌尿外科微创内镜除病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7日电(通讯员 姬超岳)李先生今年58岁,15年前因膀胱肿瘤在外院接受了根治性膀胱全切+回肠膀胱手术,术后恢复一直还算不错,直到3个月前突然出现了右侧腰背部胀痛,并伴有高热、寒战,体温一度升至40℃。

  外院急诊通过完善腹部CT,发现李先生不仅右肾存在积水,同时还合并左肾结石。经过抗感染、镇痛等处理,李先生的体温逐渐降至正常,右侧腰痛也得以缓解。为了处理右肾积水的情况,外院医生曾尝试通过回肠膀胱在腹壁的造口进入输尿管软镜探查,但术中未能找到右侧输尿管与回肠膀胱的连接部,为了缓解右肾积水,只能给患者做了右肾造瘘的手术,同时建议患者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一步就诊。

  我院泌尿外科的肖博副主任医师在详细了解李先生的病情后,考虑到患者左肾结石、右肾积水,决定分两步进行治疗,一次住院解决双侧问题,将李先生收治入院。

  3月13日,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坐镇指挥,肖博医师为患者实施超声引导下经皮肾镜手术,处理左肾结石。但是,由于李先生身形肥胖,身高165公分,体重却达到了110千克,体重指数(BMI)高达40.4kg/m2,麻醉后俯卧位时患者的机械通气受影响,呼吸道压力增高。为了患者的生命安全,只能放弃手术常规的俯卧位,改用侧卧位。虽然侧卧位和肥胖增加了超声引导下经皮肾镜手术的难度,但肖博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准确定位,精准穿刺,快速清石,彻底清除左肾结石。

李先生的体重指数高达40.4kg/m2

  相比于左肾结石,右肾积水是更为棘手的问题。考虑到患者15年前做过回肠膀胱手术,右肾积水的原因可能是右侧输尿管与回肠膀胱吻合口狭窄。3月17日,肖博为患者进行双侧的顺行泌尿系造影检查,确认右侧输尿管与回肠膀胱吻合口不通畅。经过科室充分讨论,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双镜联合”右侧输尿管与回肠膀胱吻合口狭窄扩张术。

  3月24日,在李建兴的指导下,患者选取左侧卧位,两组术者同时进行手术。肖博准确建立右侧腰部皮肾微通道,置入输尿管软镜,同时靳松住院总医师与姬超岳医师自腹壁的回肠膀胱造口置入肾镜,双镜探查的结果证实了术前诊断,即右侧输尿管与回肠膀胱吻合口存在狭窄,目前只剩一个小洞。随后,双镜“会师”配合,利用导丝及球囊扩张狭窄的吻合口,手术顺利结束。术后患者快速康复。“双镜联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利用微创内镜技术,免除了患者接受二次开刀手术的痛苦,术后体表仅留一根右肾造瘘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术中应用的输尿管软镜,是国内唯一获批上市的“斑马”一次性电子输尿管软镜,一周前才刚刚由李建兴主任进行上市后“首秀”操作。

肖博医师(右一)和靳松住院总医师进行“双镜联合”手术

患者术后仅右侧腰部留置一根肾造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