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获聘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泌尿系结石防治专委会主委单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7日电 (通讯员 于悦超)6月5日,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举办泌尿系结石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获聘主任委员单位;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当选主任委员;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肖博获聘委员会党小组组长与副秘书长。

  

  副院长张萍(左)代表医院领取获聘牌匾

  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健康科技的研究及推广应用工作。今年,聚焦泌尿系结石防治这一影响人民健康的问题,促进会成立了泌尿系结石防治专业委员会,经选举产生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主任委员单位各1名,副主任委员8名。

  

  李建兴(左)获聘主任委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在李建兴教授的带领下,以结石治疗为优势,微创为特色,诊疗各类泌尿系结石、肿瘤、感染等疾病,如合并脊柱畸形、孤立肾、马蹄肾、异位肾、复杂感染、心肺功能不全以及婴幼儿结石等。同时,大力投入科研工作,承担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曾获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华夏医学科技一等奖、北京医学科技二等奖。研究涉及影像、结石和肿瘤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以及自主创新多个方向,获专利多项,成果转化多项。李建兴在国内率先倡导的超声定位经皮肾镜技术,微创手术处理疑难复杂肾结石的技术基础,获得国内外同行认可和推崇,其自主创新研发并应用的针状肾镜(needle-perc),是迄今为止国际最细的肾镜系统。因在结石微创治疗领域的杰出成就,李建兴于2017年获选国际性学术组织国际尿石症联盟副主席,并获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结石领域最高专项奖“钻石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