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泌尿外科为身体畸形患者除结石 终止其四年之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8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提到肾结石,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疼”!然而,来自河北的90后吴磊(化名)却忍受肾结石折磨4年多,辗转多家医院,逢复发只能采取输液等保守治疗方法。原来,因病致畸的身体成为了他无法接受全麻手术的“屏障”。

  

  图为患者影像资料

  吴磊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的门诊时,肖博副主任医师还以为眼前人是个孩子。因幼时患上神经源性肌萎缩病,导致脊柱、胸廓发育畸形,24岁的吴磊身高只有1米2,体重60斤,这也是导致他一直未能接受结石手术治疗的原因——麻醉、手术路径都是挑战。“看到他的情况,就特别想帮他解决肾结石的问题。”肖博说。

  吴磊手术的麻醉可谓挑战巨大。因为严重的胸廓畸形,吴磊的肺功能非常差,手术中和术后早期可能出现严重的缺氧和通气不足;其次,畸形的脊柱造成颈椎后仰和张嘴困难,全身麻醉常规采用的喉镜直视下气管插管无法实施;同时,十几年的神经系统病史,吴磊的肌肉也受到影响,导致对麻醉过程中使用的肌肉松弛药高度敏感,而且药物代谢过程也比普通人显著延长,而这直接关系到吴磊全麻后的意识与自主呼吸能否顺利恢复。此外,手术体位摆放、手术器械的选择,也都是能否精准碎石成功的关键。

  泌尿外科联合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开展多学科会诊。经充分的讨论,大家给了吴磊一张手术“绿牌”!肖博副主任医师首先在局麻下为吴磊植入了尿道支架,扩张尿道,方便后续手术操作的同时,也能够暂时缓解疼痛,经过院外两周的休养,8月19日,吴磊忍痛4年后终于等来了肾结石碎石术。

  

  图为张欢(中)为患者实施麻醉

  麻醉科主任张欢全程“保驾”,结合吴磊的特殊情况,制定个性化的精准麻醉方案:首先针对困难气道情况,采用表面麻醉结合辅助镇静的“清醒气管插管”方式,即在插管必经的口腔、咽喉和气管等部位的黏膜表面喷洒局部麻醉药物,同时通过静脉输入镇静药物,等患者进入睡眠状态后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气管插管操作,这样不仅可以维持自主呼吸,保证气道安全,同时还可完全消除气管插管过程中的痛苦。插管成功后,张欢根据气道压力,将麻醉机的参数修正为压力控制通气模式,并结合患者的体重和神经系统病史,精准计算麻醉药剂量。手术过程中,除常规监测生命体征外,张欢还使用肌松监测仪实时观察肌松药的代谢和神经肌肉功能的恢复情况,随时调整麻醉剂量。“我为吴磊选择了超短时效的麻醉药,同时还准备了特异性的肌松拮抗药,目的就是为了在术后充分逆转麻醉药的残余效应,帮助他顺利恢复意识和自主呼吸。”张欢说。在精心准备与监测下,术后不到2分钟,吴磊就恢复了自主呼吸与自主意识,顺利拔除气管导管,安全返回病房。

  

  图为肖博(左二)主刀进行手术

  在科室主任李建兴的指导下,肖博术前反复研究、试验,最终选择了“斜仰卧分腿”的手术摆放体位,既不给患者造成过大的不适感,还能最大化地便利手术操作。因为胸廓、脊柱畸形,吴磊身上已经没有适合自然穿刺的空间,无法使用经皮肾镜或针状肾镜等微创设备手术,肖博采用输尿管软镜,经尿道到膀胱,深入肾盂,利用大角度采用激光碎石取石,直径7~8毫米的结石被打打碎成二三十颗小石头被取出。用时1小时,吴磊终于摆脱了触痛多年的肾结石。

  “身体畸形、长期卧床、行动不便可能是导致患者出现肾结石的主要原因。”肖博说,术后,吴磊仍需要通过调整饮食、少盐多水等方式做好肾结石的预防。(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