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健康教育

一台手术的团队组成及其流程

  一台手术从来不可能是一个人完成的,它是一个团队共同合作的结果。那么—台手术到底有多少医务工作者参与呢?(如图1.10)

  

  举例来说,如一个单纯的阑尾炎切除术,外科医生那是必须要有的,最起码需要2名医生,1名主刀,1名助手。麻醉医生也是必备的,除非你能忍受手术切割的剧痛或是“不要命了”;如果手术麻醉过程中病人生命体征平稳,一般情况下需要1名麻醉医生和1位麻醉护士。还有就是台上的刷手护士和术间的巡回护士。三方面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才能保障手术的顺利完成。

  而这个团队的背后还有一批默默奉献的医务人员,如提供无菌器械的消毒供应室的工作人员,保障手术室内清洁的保洁人员,确保手术室供氧、供电、供水的后勤保障人员及保障病人苏醒安全的麻醉恢复护士等。所以说,一位病人在其经历的手术背后凝结了无数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和努力,—台手术的完成并不是—个人的功劳,而是—个手术团队及这个团队背后更大的医疗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接下来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对于病人来说,一台手术的基本流程。

  手术前一天,病人的主管医生会告知他明天要手术了。外科医生会告知病人手术方法及手术风险,并与病人及其家属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病房护士会做一些术前准备,如备皮(就是将手术范围皮肤上的毛发剃干净),胃肠道及妇科手术可能需要灌肠(口服或由肛门内打入特殊的液体,将肠道内的粪便排除干净),告知术前准备事项。麻醉科医生会到病房内对病人进行术前访视,根据病人情况、手术情况制定麻醉方案,告诉病人麻醉前应该注意的事项及禁食水的要求,告知麻醉风险并签署《麻醉知情同意书》。

  手术当天,手术室的接送人员到病房核对病人信息后,将病人接往手术室病人等候区,等待进入术间接受手术。

  进入手术间后,麻醉护士会给病人连接心电监护,开放静脉通路。

  

                                                             图1.11

  在麻醉开始前,麻醉医生与该手术间的巡回护士、病人的手术医生一起再次共同确认病人的基本信息和手术方法及手术部位(见图1.12)。

  

                                                                  图1.12

  核对无误后,麻醉医生开始麻醉。如果是全身麻醉.病人平躺好准备睡觉就可以了。如果是其他方法的麻醉如神经阻滞,椎管内麻醉等,则需要病人给予一定的配合。麻醉完成确认有效后,根据手术需要,会给病人摆放各种体位,如侧卧位、俯卧位等。然后手术医生和器械护士会去洗手,当然,这个洗手比在家里的洗手要复杂、专业得多了。手术医生会对病人的手术区域进行消毒、铺手术巾。随后所有的手术医生穿好无菌手术服,戴好无菌手套就开始真正的手术操作了。如果病人应用的是全身麻醉,那么麻醉后的一切事件,他都是不知道的。如果应用的是非全身麻醉,那么以上的整个过程他都是参与其中的。

  手术结束后,麻醉医术医生会根据手术及病人的情况,决定将病人送往哪里。如果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手术结束后,该病人会被送到麻醉恢复室(PACU),直至完全清醒后再由麻醉护士送回病房。而对于危重病病人、实施复杂手术的病人如心脏外科手术,在手术结束后一般会送往重症监护病房(ICU)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看到这里.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手术医生都出手术室了,而病人还没有出手术室;为什么手术医生说手术大概需要2个小时就结束了,而病人进手术室都3个多小时了还没有出来。有时候一些手术的前期准备及后期麻醉复苏需要的时间可能比真正手术操作的时间还要长。通常,如果手术中出现意外情况,如手术比预期的要复杂或改变术式等,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都会及时通知病人家属。

  出自《带你走进麻醉世界》 主编郑宏 科学出版社,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