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健康教育

可以自己选择麻醉方式吗

  通过之前的介绍,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具备一个基本常识,那就是手术之前要先进行麻醉。但通常情况下,大家都只对手术和手术的主刀医生比较重视,而对于麻醉和麻醉医生就很少过问了。究其原因,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麻醉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不明白麻醉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手术的成败。

  既然麻醉是顺利完成手术的重要保证,而进行不同的手术又需要采用不同的麻醉方法,那么,病人是不是像吃自助餐一样,可以自主选择麻醉方法呢?

  这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麻醉方法的选择,主要是依据手术部位的深浅、位置和时间来决定的。

  总体来说,无论是表面麻醉、局部麻醉、腰麻还是硬膜外麻醉,病人都是处于清醒状态的,可以医生进行交流。而全身麻醉病人是处于类似睡眠的状态,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抑制,意识和自主呼吸都是丧失的,整个手术过程中病人的呼吸都是靠呼吸机来维持的。

  打个比方,如果把神经系统比喻成为一个电话系统,那么大脑是机、神经是电话线、身体的疼痛部位是电话机,全麻主要作用于大脑,腰麻及硬膜外麻醉作用于电话线,局麻作用于电话机(见下图) 

  

  比如:

  1、你的手指需要做一个小手术,麻醉医生决定做局部麻醉(区域神经阻滞术),使手术部位的神经阻断不能传达到神经系统。通常这类麻醉适用于很小的手术。

  2、如果病人需要进行腹部或四肢手术,如腿部骨折,就需要硬膜外或腰麻。它是通过临时性阻断大量的神经丛使痛觉信号不能上传到脊髓、大脑以达到大范围消除疼痛的目的,好比电话线被暂时阻断,这一区域的电话都不能到达总机一样 。

  3、如果是特殊部位的手术或重大手术,麻醉医生会认为全麻是最好的。全麻会暂时使你的意识丧失.察觉不到由神经系统传递的疼痛信号,不能形成意识、痛觉、情绪,好比总机接线员暂时休息,所有的电话虽然能打过来但暂不能接通。

  一般情况下,病人麻醉方法的选择是由麻醉医生根据手术、病人自身身体情况及自身掌握麻醉技术的熟练程度来决定的。          

  这里有必要先给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剖宫产手术多选用硬膜外麻醉或腰麻。因为麻醉药物是作用在产妇的神经,直接抑制疼痛的传导,故可以达到良好的止痛效果,并对宝宝几乎没有影响。如果施行全身麻醉,麻醉药物由静脉给予,进入血液循环,药物有可能经过胎盘血流而进入胎儿体内,即产妇睡着,胎儿也跟着睡着—被麻醉了!再者,全身麻醉需进行气管内插管,控制呼吸给氧通气,如果气管内插管失败,无法给予足够的换气,产妇及胎儿都有缺氧的危险。因此,不管对产妇或胎儿来说,半身麻醉都是比较安全的,剖宫产术所采用的半身麻醉方法也是最佳选择。但如果产妇不适宜做半身麻醉,麻醉医生也会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麻醉方法。

  总的来说,麻醉的根本目的是使病人在无痛下顺利地完成手术,各种麻醉均有优缺点,麻醉医生会根据自身的临床经验、理论知识及手术方法选择麻醉。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麻醉医生通常也会充分尊重病人及其家属的意见。对于麻醉医生而言,在保证麻醉效果和安全的前提下,既能满足手术的需要,又能兼顾到病人的选择,选用有效、经济、副作用小的麻醉方法和麻醉药物都是麻醉医生所考虑的。

  选文来自《带你走进麻醉世界》 主编 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