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健康教育

麻醉方法有哪些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要手术就必须有麻醉。而且也有很多人知道了麻醉可以有“全麻”也可以有“半麻。那么,你知道其中具体又有哪些方法吗?下面介绍一下常用的麻醉方法。

  简单地说,麻醉方法分为三种,即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和局部麻醉。

  全身麻醉:就是让病人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接受手术治疗,在手术过程中没有知觉、没有痛觉、没有体动。这一过程是由麻醉医生通过静脉将麻醉药物注入体内或者病人将麻醉药物吸入体内来完成的,因此也分为静脉全身麻醉和吸入全身麻醉。麻醉药物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病人从清醒到神志消失,以达到可以进行手术的状态。全麻的整个过程病人就好像是睡了一觉。当然,在这睡一觉的过程中麻醉医生会有许多重要的职责与操作。     

  椎管内麻醉:看到这里有人可能会问:什么是椎管呀?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啃过鸭脖或见过羊、牛或是猪的脊椎。其实人类的脊椎在结构上和这些动物的脊椎是类似的。椎管就是脊椎中间的 “孔”,在医学解剖上叫椎孔;所有的脊椎连接在—起 ,这些相连的“孔”就成了一个“管道”了,这个“管道”就是椎管(见下图)。

  

  

  椎管内麻醉,就是把局麻药注入相应的椎管内,这个椎管内的脊髓节段或这一节段脊髓发出的脊神经就被阻滞了,不能与机体的总司令(大脑)产生联系,这些脊髓节段及其所管辖的区域就不能感知痛觉或不能被总司令支配了。

  椎管内麻醉根据局麻药给予的部位不同,又被分为蛛网膜下隙阻滞麻醉和硬脊膜外隙阻滞麻醉。

  3、局部麻醉:就是将局部麻醉药注射到机体的某一部位,使这一部位的感觉和(或)运动神经传导功能暂时被阻断,从而达到麻醉镇痛的效果。        

  4、复合麻醉:其实复合麻醉也很好理解,就是在同一次麻醉过程中麻醉医生同时或先后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麻醉药物,使得手术能够顺利进行;如果将不同的麻醉方法联合应用,就称为联合麻醉。当然,这里不仅仅指的是全麻与非全麻的复合应用,也可以是静脉全身麻醉与吸入全身麻醉的复合应用。具体麻醉方法的选择需要根据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和病人本人三方面的情况来确定,这就像一场战役,究竟采用什么样的战略战术,要靠指挥员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安排。不管是何种麻醉方法,最终的目的就是使病人能够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安全、无痛、舒适地度过。

  文章来自《带你走进麻醉世界》主编 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