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健康教育

麻醉科普

  麻醉医师的工作

  麻醉医师的工作不仅仅是让病人在手术过程中无痛苦的睡眠,并在术后使病人苏醒,我们在术前需要评估病人的病情、用药条件,并根据病人当前的生理机能跟病情轻重制定相应的麻醉方案;在术中我们使用各种麻醉药物、技术设备保持病人处于舒适的状态,严密监视病人的生命体征,及时处理各种异常情况,确保手术安全进行;术后我们及时调整麻醉药物的用量,使病人很快恢复意识或脱离麻醉状态,解除术后手术伤口引起的长时间的疼痛,以利于病人更快康复。

  麻醉的三种主要方法

  麻醉有3种主要方法:全身麻醉(全麻)、区域阻滞麻醉和局部麻醉(局麻)。

  1. 全身麻醉 :可以通过让病人吸入全麻药物或静脉滴入麻醉药物,使病人在手术期间进入无意识、没有痛觉等其他知觉的深度睡眠状态。麻醉医师会使用各种设备严密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和重要脏器的功能,确保手术安全平稳的进行。待手术完成后进入麻醉恢复期,麻醉医师会停止使用麻醉药物或同时使用一些可以逆转麻醉作用的药物,使病人的呼吸、心血管及其他功能逐渐恢复正常,这些都是在麻醉医师密切监测及精确计算下完成,病人在术后会转入麻醉恢复室里休息直至完全恢复意识。一般来说,病人对手术过程并无记忆。

  2. 区域阻滞麻醉 :将局麻药物注入支配手术部位的神经丛,从而阻断手术部位的痛觉,常用于消除身体大面积部位的疼痛。术中病人将保持清醒状态,但感觉不到手术部位的疼痛。最常用的是腰麻和硬膜外麻醉(俗称的半麻),在后背的适当位置进行穿刺注射药物,可用于下腹部、下肢的手术。

  3. 局部麻醉 :直接将麻醉药物注射到手术部位。只麻醉很小的面积,例如脚需要做小手术,麻醉医师会决定仅仅使用局部麻醉。

  麻醉有哪些风险?

  所有的手术与麻醉都有风险,其大小跟许多因素有关,例如手术的类型、病人是否合并有其他的疾病(常见的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哮喘、支气管炎等)。麻醉医师会在术前、术中及术后采取各种措施防止意外的发生尽最大努力确保病人的安全。麻醉的风险因不同的麻醉操作、手术、病人情况各异,您可以在麻醉门诊或麻醉医师进行术前访视时向麻醉医师询问相关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