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佳朋远来,授业“心肝” ——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犹太医院黄佳鹏教授应邀来我科学术交流

  清华长庚医院6月29日电 (田曦、吉晓琳)

  流火盛夏,难得蓝天白云,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科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朋友——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犹太医院麻醉科黄佳鹏教授。

  

  黄佳鹏教授:美国心脏超声学会及麻醉医师学会Fellow。路易斯维尔大学教授,犹太医院手术室执行委员会主席,住院医生教育主任,心胸麻醉及器官移植麻醉主任。现任美国麻醉科学院主考官, 美国心血管麻醉学会科研基金评委,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 Vascular Anesthesia期刊编委。多年来致力于中美学术交流。2018年当选美国华人麻醉医学会副会长及执行董事会成员。2017年起担任中国心胸麻醉学会心血管麻醉分会海外专家组主席。

  2018年6月29日清晨,黄佳鹏教授在麻醉科进行了题为“经食道超声心动(TEE)在肝移植手术中的应用”学术讲座。

  

  

  我院自获得肝移植资质以来,短短6个月时间内已完成39例肝移植手术,我科麻醉医生逐渐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经验。而黄佳鹏教授作为心脏及器官移植麻醉医生,在肝移植麻醉及TEE应用方面造诣颇深。在简单介绍了TEE在美国用于肝移植手术的普遍性后,黄教授就“TEE在肝移植手术各个时期的应用价值”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并分享了自己在临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病例,用大量的视频和图像展现了等待肝移植患者的心脏表现以及TEE在新肝开放初期遭遇极端情况时的作用。最后,又对TEE用于肝移植手术的安全性进行了探讨。

  讲座结束之后,黄教授与麻醉医生们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并确定了日后合作方向,涉及TEE用于大型肝胆手术(含肝移植手术)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合并严重心血管疾患的非心脏手术患者麻醉管理以及建立麻醉相关数据库的重要性及紧迫性。

  

  

 

  有朋自远方来,确实不亦乐乎,但我们感到更多的是压力。在学科融合日渐凸显的今天,麻醉医生们只有不断更新临床知识,全面掌握麻醉相关技术,才能给围术期带来更有效、更安全、更精准的保护。而在临床基础之上,积极的进行有意义的临床科研,更应该是这一代医生不容推脱的职责。

  士不可以不弘毅,我们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