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多学科团队亮相全国麻醉学术年会 分享高难病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5日电 在11月2日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第26次全国麻醉学术年会上,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肝胆外科、血管外科和麻醉科组成的MDT团队,以展示研讨的形式,将今年成功实施的一例巨大静脉内平滑肌瘤(IVL)切除术搬上学术讲台,诠释了多学科团队合作在现代医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中华医学会全国麻醉学术年会(CSA)与美国麻醉学术年会(ASA)和欧洲麻醉学术年会(ESA)被公认为世界三大麻醉学术年会,本次CSA正式注册报到代表高达14000余人。大会设立了“践行围术期医学——中国ERAS管理MDT病例研讨”专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团队的病例入选。

 

  这是一例罕见的、危及生命的、累及多系统的平滑肌瘤病,肿瘤从子宫静脉、卵巢静脉、下腔静脉,一直延伸至右心房,随时可能因为肿瘤脱落或右心梗阻,造成严重的循环障碍,导致猝死。患者慕名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董家鸿院长的带领下,妇产科、肝胆胰外科、血管外科、心脏外科、神经内科、心脏内科、泌尿外科、重症医学科、放射科、输血科、手术室和麻醉科等十余个科室进行了两次严谨周密的多学科会诊(MDT),充分预估手术中的风险和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决定在麻醉科的严密保障下,由妇产科、肝胆胰外科、血管外科和心脏外科联合主刀,接力上台,为患者进行同期手术。手术中,麻醉科进行了全程实时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监测,外科团队配合默契,克服困难,精准操作,最终顺利将肿瘤完整取出,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此病例紧扣会议主题的内涵,在病种难度、资料收集、幻灯制作、现场讲述等多方面,受到来自现场30位评委和200多位观众的高度评价。

  

  董家鸿院长高度重视此次病例展示,先后三次组织相关人员讨论汇报细节,并专门为病例研讨录制了视频,回顾麻醉学在外科学乃至医学发展中的里程碑作用,阐述麻醉学在加速康复外科(ERAS)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并赋予了ERAS新的解读,即“麻醉医生和外科医生的通力合作才能促成ERAS的实现” (ERAS—Enhanced Recovery achieved by cooperation of Anesthesiologist and Surgeon)。担任本次病例汇报的妇产科张蕾医师、肝胆外科卢倩医师、血管外科吴巍巍医师和麻醉科高志峰医师,凭借出色的演讲技巧征服全场,获得了中国卓越ERAS管理团队的称号。

 

  与本次CSA同期举行的还有第15次亚澳麻醉学术大会(AACA),这一会议在我国于2006年加入亚澳麻醉学会后,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11月1日晚举行的开幕式上,董家鸿院长应中国麻醉学会主任委员、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院长熊利泽教授的邀请,作为大会特邀嘉宾,为中华麻醉学会的特聘教授以及对中国麻醉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颁发证书,并启动房颤患者预防围术期中风项目。来自全国和亚澳多国的7000余名麻醉界人士参与,将中国麻醉领域的研究和治疗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供稿/麻醉科,编辑/王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