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劳动午报》报道麻醉科张欢主任:让无痛麻醉赋予生命尊重感

新闻链接:http://ldwb.workerbj.cn/content/2022-01/14/content_134583.htm

发布时间:2022-1-14

作者:韩冬野


张欢(右)给患者做麻醉

  2022年,是张欢入行临床麻醉的30周年,他已带领医护团队高质量完成各类临床麻醉及危重症患者抢救10万余例。如今担任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科主任的他,依然坚守在无影灯下。

  麻醉状态下的患者,失去了所有机能反应,全靠麻醉医师监听、监测,各种体征波动、可能存在的高风险会让麻醉医生时刻精神紧绷,而一场复杂的手术往往耗时几小时到二十几小时。

  2018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初获肝脏移植资质。院长董家鸿院士联手中国工程院院士、台湾高雄长庚医院名誉院长陈肇隆,计划为6位儿童开展肝移植手术,其中5例平均年龄4个半月,1例8岁。张欢的麻醉科团队尚未经历过如此小龄婴孩的肝移植手术,为此,他带领团队做了极其精细的术前调研、评估以及特殊耗材、药品准备。

  其中5例婴儿的肝移植手术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高效完成,董家鸿为张欢竖起了大拇指。最后一例手术是位8岁的男孩——系因肝包虫病复发,侵犯了包括肝静脉在内的多条肝脏重要血管。经过多专科反复讨论,手术预案定为“离体肝切除,自体余肝再植术”。

  手术团队历经切肝、修肝、自体余肝再植,然而,不幸的是,虽然各管道吻合通畅,但仍有部分变形的肝脏出现了淤血肿胀,并逐渐加重影响了生命体征的平稳,麻醉医师使用了大剂量药物才勉强维持住血压和心率。危急时刻,两位院士果断决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将无法正常运作的肝脏移除,进行挽救性活体肝脏移植。

  “你放心吧。”执行麻醉前,张欢安慰患儿的母亲。在患儿的手术室,评估指标、补充剂量、调整循环……他要在供肝到达前,调控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营造相对平稳的人体内环境,避免移植肝脏再次恢复血流灌注后,造成强烈冲击。最终,在患儿无肝期的第15个小时,开始执行活体肝脏移植手术,此时患儿的血压已经被拉回到80mmHg。凌晨5点,随着血管逐一吻合,开放血流,麻醉最紧张的时刻来临,孩子挺不挺得住,在此一瞬!稳住了!体征波动稳住了!“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张欢说,已过知天命之年,一个顽强的生命创造的奇迹仍然震撼得他热泪盈眶。

  无痛、舒适,让生命重获尊严感,这不仅是一台手术的麻醉意义,已经成为整体医疗的追求。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运营,张欢一直在带队积极推进“无痛医院”建设,先后开展舒适化医疗项目7项,包括无痛胃肠镜、无痛分娩、无痛气管镜、无痛膀胱镜等。

  其中,针对特殊困难气道的患者,张欢开创了“表面麻醉镇静下纤支镜引导清醒气管插管”的新技术,让很多因麻醉气道原因受阻的手术得以顺利进行。“从2014年开院以来,我们利用这一技术为近百例困难气道患者成功建立人工气道,保证了手术和麻醉的顺利进行,并连续三年将其做成市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加以推广。”张欢说。患者术后15分钟即清醒过来并拔除了气管插管,未经ICU留观,直接返回普通病房。

  此外,为了积极应对麻醉医师人力有限的困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开院即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运营管理经验,引入麻醉护士,在张欢的带领下,协助麻醉医师完成麻醉诱导准备、术中麻醉监测、麻醉恢复期照护、术后患者随访等工作,形成了覆盖整个围术期的“全期麻醉护理模式”,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以尊重仁爱为行医之本,以悟新严谨为治学之道,以正直自律为处事之则,探索精进,止于至善。”在获评2021年清华长庚水木杏林名医时,张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