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科室介绍

麻醉科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点发展学科。

一、科室概况

  人才梯队

  麻醉科现有在职医师36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13人,住院医师、研究生及基地规培医师共17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本院在编医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博士学历占比37.5%。麻醉护士42人,其中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9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3%。

  主治及以上高年资麻醉医师能够胜任各种常见病、疑难病、急重症患者的围术期麻醉管理和抢救工作,尤其对于器官移植手术(含肝、肾、心、肺、小肠)、心胸大血管手术、神经外科手术、婴幼儿手术等特殊类型手术,具有丰富的临床麻醉管理经验。学科带头人张欢主任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从医30余年来深耕临床,尤其擅长器官移植手术、危重症患者的个体化围术期麻醉管理,曾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市局级临床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发表论著60余篇,编写书籍20余部。

  

  硬件及医疗服务

  科室配备有多台国际一流水准的专业仪器和设备,包括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仪、心输出量监测仪、肌松监测仪、麻醉深度监测仪、超声定位引导装置、经食道心脏超声诊断仪、血栓弹力图仪、神经刺激器、纤维支气管镜、快速加温输液/输血仪等。

  医院一期中心手术室有手术间20个,麻醉恢复室床位11张,麻醉准备间床位6张。手术及麻醉种类齐全,全年手术量达20000余例。其中特色项目包括各类复杂肝胆手术、肝移植手术、咽喉部手术、高位椎管内肿瘤手术、复杂脊柱肿瘤、高龄骨科手术、新生儿及婴幼儿手术等。年均大型肝胆手术400余例,肝移植手术150余例,高龄(>65岁)患者手术3500余例,小儿手术(<6岁)300余例,心脏大血管手术70余例。ASA Ⅲ级以上危重症患者占比达30%。

  麻醉科还承担了麻醉评估门诊,无痛胃肠镜,无痛分娩,麻醉会诊,院内抢救插管等业务。年均麻醉评估门诊量近20000人次,无痛胃肠镜15000余例,椎管内无痛分娩占比70%。此外还开设有无痛膀胱镜、无痛气管镜,无痛经食道心脏超声、无痛心脏介入治疗以及麻醉诱导睡眠监测等多项舒适化诊疗项目。各项国家级/北京市级临床麻醉质量控制考核指标成        

  开院以来,我科深入贯彻国家关于麻醉学科建设和麻醉专科护理工作要求的文件精神,围绕医护分工、人员培训、能力考核、资质认证等诸多关键要素,对麻醉护理队伍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团队品牌,受到来自全国同道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教学

  麻醉科作为北京市麻醉专业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徐州医科大学“麻醉护理实习基地”,科内设置临床教学负责人1名,全面管理教学事务,下设教学干事3名、教学秘书1名及考核小组。护理教学设教学负责人1名,下设教学干事2名及考核小组。负责临床带教的主治及以上医师,均接受国家级/北京市级住培师资培训,具有丰富的临床和教学经验,可胜任各类危重患者和特殊类型手术的教学指导工作。自2016年至今,每年申办国家级继教项目3项以上,授课内容及质量受到全国学员的好评。

  同时,科室实行"双导师制"带教,每位住院医师双向选择1名临床指导教师和1名职业发展导师:临床指导教师从基本理论和临床实践两方面对住院医师进行系统化培训,全面负责其临床及科研指导,科室定期进行双向考核及评价;职业发展导师不仅是教师,也是朋友,倾听住院医师诉求,帮助其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发现住院医师思想波动,联合相关科室及部门对其进行辅导。科室教学内容及形式丰富多彩,常年定期举行知识更新、教学查房、住培讲课、病例讨论、质控分析、科研组会以及技能操作workshop。

  科研

  科室科研方向包括围术期器官功能保护、循环和内环境监测与调控、围术期应激与创伤的预防。2018年获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科室多位医师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省部级、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扬帆计划、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培育计划、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京津冀科研项目、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科研计划战略项目及探索项目、院级青年基金等多项课题,共计18项,累计科研经费820余万元。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累计发表论文72篇,其中SCI论文18篇。

  

  

  

二、科室特色

  手术麻醉

  能进行包括普通外科、肝胆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心胸外科、血管外科、妇产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整形外科等各科各年龄群(老人、婴幼儿)常见病、疑难病、危重症疾病的麻醉,及心胸大血管手术、神经外科手术、器官移植手术等特殊类型手术的麻醉与围术期管理。能对创伤、急危重症患者进行抢救、复苏。

  分娩镇痛

  分娩镇痛能缓解产妇分娩时的恐惧和宫缩带来的疼痛,让产妇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充分休息,积攒足够的体力顺利完成分娩。

  无痛内镜检查

  传统胃肠镜检查耗时长,患者常觉痛苦、恶心、呕吐、腹痛,甚至因恐惧拒绝完成检查,使病情得不到及时检查而延误诊断及治疗。无痛胃肠镜能让患者在舒适、安全的环境中完成检查。

  麻醉门诊

  麻醉前病人评估无疑是麻醉工作的重要一环,它使麻醉医师在手术麻醉期间有预见有计划地开展工作,尽可能地减少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其中心任务是:①采用多种方式获得病人的健康信息;②选择必要的术前辅助检查;③决定必要的相关学科的会诊;④制定围手术期的麻醉相关的处理方案;⑤通过会谈使病人了解麻醉工作。我们的麻醉团队可以向病人及其家属介绍麻醉工作的内容和流程,回答病人的相关问题,避免病人因不了解麻醉而产生的焦虑,同时可能会对病人的手术麻醉后的恢复产生正面作用。

  麻醉后恢复室(PACU)

  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危重疑难病人、老年病人、术前有合并症的病人以及复杂手术的增加,全麻手术大幅度增加。全麻药物作用的消失和主要生理功能的完全恢复往往需要几个小时甚至更多,而手术麻醉期间已发生的机体功能紊乱在短时间内未彻底纠正,术后的病人常易发生呼吸道梗阻、通气不足、恶心呕吐、误吸或循环功能不稳定等各种并发症。若术后没有精心护理和仔细观察,可能出现意外,甚至死亡。据统计,术后24小时内出现死亡的病例,如果通过严密监测,有一半可以避免。因此必要的术后监测和积极的专业治疗十分重要,麻醉后恢复室(postanesthesia care unit,PACU)在接受了麻醉的病人的恢复、麻醉并发症的防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麻醉后恢复室由主治医师及以上级别的麻醉医师负责医疗工作与管理,并配有经验丰富、经过专业培训、熟知麻醉恢复室工作常规的麻醉护士。恢复室的基本任务是接受手术室中当日未苏醒的全麻病人和局部麻醉术后未清醒的病人,对其进行监护、及时处理出现的各种并发症,直至病人清醒且无生命危险。如患者苏醒后无异常,送入病房,如病情危重需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和治疗则进入ICU。

三、荣誉及学术成果

  1.北京市麻醉专业住院医师规培基地

  

  2.徐州医科大学“麻醉护理实习基地”

  

  3.2018-2019年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优秀教学团队、住培基地建设特别绩效奖,高志峰医师被评为优秀临床指导教师

  

  

  4.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

  

  5.武昊天医师荣获2019年中华医学会第27次全国麻醉学术年会“星火燎原”全国总决赛优胜奖

  

  6.胡健博士后荣获2018年度病例报告大赛院级三等奖,外科部第一名

  

  7.2018 全国麻醉年会 MDT 病例汇报,荣获“中国卓越ERAS管理团队”殊荣(张蕾、吴巍巍、高志峰、卢倩);

  8.2018 全国麻醉医师协会年会 MDT病例汇报,荣获二等奖(卢倩、严思益、张振宇);

  9.第八届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驼人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奖,北京赛区一等奖(吉晓琳);

  10.“百花齐放”超声引导外周神经阻滞病例比赛,三等奖(严思益)

  11.2017年,吉晓琳医师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12.发表文章:

  Fang Zhou;Kaikai Xue;Yuping Liu;Lang Zhuo;Shumin Tu;Mary H. Palmer.Toileting behaviors and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college-aged female students in China[J].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y Journal,2018:1-11

  马小蓓,涂淑敏,蒋卫卫,晁会,邢雪燕,马燕利,孙路路.介入手术镇静止痛安全管理中专科护理实践范畴的构建[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8,24(36):4351-4356

  吉晓琳,张欢,俞晨,张雅慧,高元朝,卢海洋,严思益,段怡. 不同剂量氢吗啡酮用于成人术后自控静脉镇痛效果与不良反应的比较[J].北京医学,2019,41(1):30-33

  武昊天,张欢.围术期患者血液管理中氨甲环酸的应用进展[J].中国输血杂志,2018,31 (12) :1421-1424

  武昊天,张欢.超声引导下竖脊肌平面阻滞对经皮肾镜取石术后疼痛的影响[J].北京医学,2018,40(6):532-535

四、患者服务

  麻醉评估门诊:面向日间手术患者、无痛诊疗(含无痛胃肠镜、无痛膀胱镜、无痛气管镜等)患者

  就诊地点:医疗大楼二层西侧

  就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周五全天